北海珍珠市场——东盟北海水产珠宝城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北海市位于广西壮族自*区南部,北部湾东海岸。良好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北海市的珍珠市场。记者*近对此进行了采访。

历史悠久

北海市生产珍珠的历史有1800年之久,早在东汉时,其采珠业就十分红*。**的“合浦还珠”的历史典故就发生在这里,至今仍能让我们回味。合浦现辖于北海市。记者了解到,人们常说的合浦珍珠的原产地不复存在,其产珠地域已扩大到北海市的沿海岸线,而又以营盘镇的珠场较为集中。

北海现在所产的珍珠,其品质已不是号称“南珠皇后”的真正意义上的合浦珍珠了。古时的合浦珍珠为天然、野生,当时的珍珠业主要是采捞。而现在天然珍珠的生存环境遭到人为地破坏,一是滩涂开发,填海造地,天然珍珠得以生存的红树林面积急剧减少;二是渔业拖网将海岸线“挖地三尺”,贝壳没有了,哪还有野生珍珠?

个体养殖户主导着珍珠产业

北海市现在已经没有**珠场了,代之而起的是上百家的个体养殖户。据了解,现在北海市每年的珍珠产量可高达5000公斤左右。海珠珍珠养殖场经理罗佳斌已经有7年的养珠史,目前在10亩水面养有30万头贝,预计可收获21万粒珍珠。他说,自己这个规模只能算是中下等水平,大规模的可以达到100多万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珍珠培育周期较长,从插贝、育贝到开贝取珠,一般需要4年。再加之有一定的存活率,利润能达15%—20%。

北海珍珠国内销售的主要渠道是旅游市场。北海是旅游城市,珍珠制品是他们的主打产品。北海市珍珠经营者表示,他们的市场上没有假货。他们说,海水珍珠造假一般有三种方法:一是以淡水珠冒充海水珠;二是用贝壳粉合成;再有就是用塑料品假冒。罗佳斌告诉记者,北海珍珠的信誉是**位的。今天造假,明天就会退货,后天养殖场就要完蛋。我们不会拿自己的事业开玩笑。

**的扶植政策

北海市近些年一直加大对珍珠产品的推介,虽然与烟花爆竹的发展速度相比,北海珍珠的生产显得滞后,但其宣传力度却是很大,力求打造珍珠精品城市。走在北海市,随处可见珍珠制品的*幅广告,集中销售珍珠的市场就有六七处之多。北海市为了扶植珍珠养殖业的发展,还特别制定了非常优惠的渔业特产税:每亩养殖水面每年交税20元。当地一位养殖大户说,他有120亩水面,每年交税不到2500元。他告诉记者,北海市**的这项政策深得人心,*大限度地调动了珍珠养殖户的积极性。

市场管理有待规范

罗佳斌特别告诉记者,北海珍珠的竞争对手主要来自日本。日本收购北海珍珠后,进行加工,变为自己的产品打入**市场,其中就包括中国。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珍珠市场的遗憾。我们现在进行的是原材料生产和原材料出口,没有任何高附加值。记者不禁想到:难道珍珠的深加工、精加工那么难?难道开蚌取珠后直接卖掉就是回归到了海水珍珠的“原汁原味”?

标签: 重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