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饰品:二次转型的激情与困惑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我成功了,我是幸运儿,但义乌还有很多像我这样谋求转型升级的企业,面临着很大的困惑与挑战。”昨天,义乌市大进饰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德田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开展的一个饰品配件制造技术**项目,终于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这将使他的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款式也更为多样。

想重获利润空间 须直面二次转型

近日,在常山—义乌来料加工对接洽谈会上,几位想外发加工活的饰品企业**谈及了他们目前面临的诸多经营困难。其中一位从广东到义乌做生意的经营户说,今年以来,中东局势动荡,给他的外贸生意带来了很大影响。“我从1998年就开始做叙利亚的生意,但今年到现在,来自那里的订单几乎处在枯竭状态。”他说。

“原材料上涨、人工工资上涨这样的话题,我都不愿意再说,你们(媒体)不是经常在报道吗?”另一位经营户说,他经营的饰品原料主要是铜、银等,但去年至今,这些原料涨势凶猛,不断吞食着他的利润。

“怎么办?等呗!做了十几年的生意,总算有点底子,只要厂子和店面不倒,就有机会重新找到利润。”那位来自广东的经营户说。

重获利润,义乌饰品行业已不止一次面临这一行业性课题。

上世纪90年代初,大多义乌饰品商从广东进购饰品,通过义乌市场销售。到了上世纪末,由于原料、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这已难以让义乌饰品经销商获得可观利润。在那段时间,经销商们开始在本地**。“前店后厂”,缩短产销链条,*终让这些经销商走出了困境,重新找回利润率。

眼下,义乌饰品产业再度面临利润率大幅压缩的困境。这一次,很多人无奈地选择了坐等营商环境好转,也有一批人选择了直面“二次转型”。他们或向外寻找人工成本洼地,或开发新产品塑造品牌。丁德田选择的是技术**。

先后投300多万元 决心很大却常失眠

“如果能找到一项技术,生产出更**的产品,利润率就能提高,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被“铜价一波动利润就变零”难题困扰的丁德田,去年6月有了这一想法。

他先是去了广东。在丁德田眼中,广东饰品在创新能力上比义乌饰品强,在那里他或许能得到一些启发。然而,他失望而归:“不仅是义乌,全国各地的饰品企业都面临着技术难突破的问题。”

回到义乌的丁德田没有放弃,他组织了一批研发人员,开始对饰品“一次成型整体无缝全立体镂空”技术进行探索。丁德田说,现在很多人在市场里看到的饰品,比如戒指、耳环、吊坠等,如果是工艺复杂的金属制品,往往是经过焊接制成的。这种焊接技术,工艺流程长,所需人工多,成本高不说,产品的样式无法多样化,美观度也不高。要是“一次成型整体无缝全立体镂空”技术能成功研发,上述问题将得到解决。

为了这项技术,他在设备和人力上先后投入了300多万元。“在这大约一年的研发时间里,我经常坐立不安。*投进去了,不成功怎么办?如果失败,这300多万元等于是打水漂了。”他说。

大进饰品一位技术总监这样描述当时技术团队的心态:“为了这个技术,我和我的‘战友’常会失眠,有一次我和丁总聊起了对项目的担心,我发现他也常失眠,为此他还买了安眠药。”

今年5月底,这项技术总算有了关键性突破。看着一个个基本成型的样品被制作出来,丁德田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一些。他的这项技术在业内传开后,订单提前排起了队。

“都说我的技术好,有个成品生产厂家,甚至将原有的材料扔在一边,一定要我的产品。”丁德田说,有了这项技术,很多配件厂生产不了的产品,他们都能生产,而且这项技术不需要焊接工、不需要打磨工,成本也更低。“这就是核心竞争力,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利润率”。

二次转型充满** 缺的是资金和人才

梅建孟,中国饰品网创始人兼总经理,对义乌饰品行业颇为了解。“可以说,因为利润空间被挤压,义乌饰品行业对‘二次转型’充满**。”梅建孟说。

据他介绍,眼下,有不少义乌饰品企业正探索生产技术、经营渠道、品牌等方面的转型升级。比如,义乌艾比利饰品通过引入欧三胶模进行合金饰品生产的环保升级,环艺饰品通过研发饰品机械降低生产成本、延伸产业链,兴美饰品已在研发新型合金材料等等。

“也有一些企业,通过营销渠道的改革,降低库存,提**率,打造企业品牌。”梅建孟说。

然而,记者发现,不少处在转型升级中的饰品企业主都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惑。艾比利饰品在探索产品环保化过程中,失败过许多次。这家公司自2009年就推出了这项转型升级计划,但直到今年才取得成功。该公司董事长刘光清说,在研发过程中,他们连锌合金材料的浇铸性能还没有搞清楚,模具就已损坏变形了,生产根本无法进行。要不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们发现了欧三胶模,这样的失败可能还要继续下去,损失可想而知。

丁德田也说,在研发此项***前,他们也曾研发过其他技术,但大多以失败告终。其中的酸苦与损失,他只能暗暗承受。“在行业举行相关活动时,我也听到了许多义乌企业有关转型升级的困惑与难处。”浙江省饰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庆文坦言。

丁德田认为,企业的转型升级,缺的无非是资金和人才。义乌饰品生产企业有数千家,总体而言,引进人才、获得资金补助难,仍是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集体性困难。

去年年底,义乌印发《义乌饰品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期引导饰品产业在产业定位、市场定位、品牌定位等方面深入转型与升级。诚如浙江省饰品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所说:“一切还需要时间,需要政策的落实和细化。”


标签: 重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