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闭症日 又该如何调节孤独感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今天(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医学上也称孤*症日)。在如今繁华喧嚣的城市中,有些人即使不是孤*症患者,他们也会常常感到孤*。相关数据显示,长期处于孤*中的人,基因活动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免疫力失衡,更容易导致疾病发生。你是否有过孤*感?那么又该如何调节呢?

33岁的樊莉莉,居住在北部新区人和,一到节假日就孤*感倍增。她称,遇到节假日,朋友大都陪在家人身边,她的家人没在主城区,又单身一人。“翻开手机通讯录,几百个联系人,却找不到一人陪同自己吃饭。”

樊莉莉委屈的说:“别个放假就和家人朋友出去耍,但我却在屋头宅起。一个人出去也没啥子意思。看到**朋友圈里大家晒节假日游玩的照片,我就很心酸,觉得很孤*,没得人疼爱。”

39 岁的陈志强是公司的中干,而他又需要常常外出与客户应酬。“饭桌酒桌上跟客户们笑脸相迎、称兄道弟。可一下酒桌,那些所谓的‘兄弟’便形同陌路。”陈志强说,“每次应酬完回到家,看到家人都睡着了,陪他们的时间越来越少,共同话题也越来越少。我就越发觉得自己很孤*。而且在外对别个笑脸相迎很累,回到家,家人跟我说话,我会不由自主的不耐烦。现在,有啥子事他们也不给我说了。”

好几次,陈志强都想辞职,好好陪陪家里人。可仔细考虑后,又打消了这个念头。他很担心,自己再这样下去,会越来越孤*。

这些孤*症儿童患者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行为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每周需要定期到这里上课,“老师”教他们如何与人交流,如何生活……

不和小朋友耍,原是得了自闭症

“咕咕咕咕母鸡在孵蛋……”昨日,儿童医院行为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老师”正在与10多名孩子玩游戏,让他们之间互动。这10多位孩子都是孤*症(自闭症)患者,他们参加游戏需要父母配合。

吴女士一边带着4岁的儿子模仿母鸡的动作,一边耐心地给儿子“加油”。儿子阳阳目前在上幼儿园大班,一年前被确诊为孤*症。被确诊前,阳阳时常会做一些重复机械性的动作,例如不停空手划圈。在幼儿园,阳阳不愿跟其他小朋友玩耍,即便在家中,家人叫他也常常没有回应。

“之前,一直以为娃儿只是性格有点孤僻,直到有次看一部香港连续剧,阳阳和剧中一个自闭症儿童的表现很像,后来到儿童医院检查,最终被确诊患了自闭症。”吴女士说。

三岁多,他已认识千多个汉字

孩子们口中的“老师”,是康复中心治疗室的李燕。一个偶然的机会,李燕发现阳阳对文字表现出特殊的兴趣和天赋。“有一次我和阳阳一起坐轻轨,他认识站牌上的所有字,并且认路也很厉害,记忆力超强。”李燕说,阳阳三岁多的时候,已经认识一千多个汉字。

虽然“识字”能力不能改善阳阳的社交障碍,但还是让吴女士兴奋了一阵:“我们希望孩子发挥这种天赋,以后能找份工作。”

吴女士说,她对阳阳没有太多的期许,只希望他能正常地上完小学,掌握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然后找份自食其力的工作。

对于康复过程中遇到的种种挫折,吴女士有一套自己的调节方法。“我给孩子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每次他有了进步,就拿笔记下来,比如主动和我说话了之类的,每次累了,翻开这个本子,看到儿子有了进步,心情就会好很多。”

标签: 世界自闭症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