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秋季养生养好身体也要缓解压力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立秋,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补的办法就是以吃为主的“贴秋膘”。

随着社会的发展,来自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不得不加入了“养生大军”,因此养生不仅仅局限于身体,年轻人更需要的则是精神上的“养”。

立秋之后防病侵袭

“由于秋季雨水减少,天气比较干燥,这个时期是咽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市中医院脾胃肝病大科主任中医师王昊说。

立秋之后,早晚温差大,人体免疫和抗病能力下降,稍一着凉,就容易鼻塞、流涕、发烧,俗称热伤风。热伤风发热重、恶寒轻,一般病人没有寒冷的感觉,只是发热,出汗多但是热不退。

温差大不仅会引起热伤风,还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温差的变化容易诱发血压的变化,血压不稳定从而引起脑出血、脑血栓,同时心脏血管也会受到影响从而诱发交感兴奋。同时,秋季天气转凉,人们食欲旺盛,许多年轻人盲目大吃大喝也会使血脂、血糖、血压出现异常。”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石海莉告诉记者,如今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由于年轻人平时作息不规律,不注意气候变化增减衣物等习惯,这类疾病已“盯”上了年轻群体。

适量进补养好身体

立秋虽然标志着秋季的开始,但刚立秋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通常还是较高,空气的湿度也还很大,人们不但感觉不到秋凉和秋燥,反而到处都是闷热潮湿的感觉。

“人们在夏季常常因为苦夏或过食冷饮,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补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虚弱”的胃肠不能一下子承受,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焦卫东建议,初秋进补宜清补而不宜过于滋腻。

民间还有“立秋不吃瓜”一说,意思是立秋以后天气转寒,此时属凉性的西瓜、黄瓜就不可以再吃了。

**指出,尽管立秋后昼夜温差变大,但是白天有时仍然很热,所以防暑降温要继续,清热解暑类食品不能一下子从餐桌上全部撤除。西瓜、黄瓜等果蔬适度食用也无妨。“秋季是蚊虫下卵期,食用瓜果等过季蔬果切忌存放过久。”焦卫东提醒。

“中医有阳虚和阴虚一说,简单说,‘阳’是提供动力的,‘阴’就是提供动力的物质,如血液、津液等。”王昊告诉记者,除了阳虚体质者外,不要过多食用温热的食物或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此外,秋季进补还应因人而异,因此,对于身体虚弱、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进补,以达事半功倍之效。

舒缓压力调好精神

秋季天气干燥,且易生悲忧之情绪。“保持平和心态和愉悦心情,有利于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减缓新陈代谢、减轻燥热感。郁闷烦躁时,不妨听听舒缓音乐、看看优美画册等等,以更好地保持心情愉悦。”石海莉建议。

此外,在这个养生的“**季节”,怎样调理自己的精神、舒缓压力?**表示,要从内在、起居、运动等三个方面入手。

内在调养:要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起居调养: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立秋天气变化无常,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从而生病引起心情烦躁。

运动调养:这个时节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每人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适当的锻炼可令人心情愉悦。

养生提醒:

不可盲目服用**品

进入秋季,不但是养生的**季节,更是**品销售旺季。

“进入8月我们就已经开始备货,因抗暑消耗的体力需增加营养补充,合理进补不仅可以弥补夏季的过度消耗,还能增强人体对寒冷天气的适应能力,所以这段时间是**品销售的旺季。”市某家**品专卖店售货员告诉记者。

“不提倡服用**药品,因为市面上许多**品功效有所夸大,而且现人们存在的问题并不是缺少营养,更多的是营养不能吸收。”焦卫东和王昊两位中医提醒,进补需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人体质,不可盲目购买**品,切忌把药品当作食品服用。

标签: 秋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