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茶归一味 无味真菩萨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佛教的修行,特别是禅宗的修行,注重的是精神实践,即注重修心。如果将品茶作为修行的方法,就要除去一切繁冗奢华,因而品茶也非常简约,不讲排场,不添芜杂,随缘任运,以平常心行茶道。从前寺院里有两副对联,一联是“万壑松风,一廉花雨;三椽茅屋,半榻茶烟”,一联是“扫来竹叶烹茶叶;劈碎松根煮菜根”,都说明禅者品茶不追求形式,而是在心地上下功夫。

“赵州曾到否,客来都是家。”

唐代**禅师赵州和尚有一则公案:

师(赵州从谂禅师)问新到:“曾到此间么?”曰:“曾到。”师曰:“吃茶去。”又问僧,僧曰:“不曾到。”师曰:“吃茶去。”后院主问曰:“为甚么曾到也云吃茶去,不曾到也云吃茶去?”师召院主,主应喏。师曰:“吃茶去。”(《五灯会元》卷四)

翻译成白话,就是:赵州禅师问一位新来的僧人:“你曾经来过这里吗?”僧人答:“曾经来过。”赵州说:“吃茶去。”之后,赵州问另一位僧人:“你曾经来过这里吗?”僧人答:“没有来过。”赵州说:“吃茶去。”院主听赵州如此说,就问赵州:“为什么来过也说吃茶去,没有来过也说吃茶去?”赵州喊一声:“院主。”院主答应,赵州又说:“吃茶去。”

禅是“说不出”的,因而对于公案作任何解释,都是多余的。“赵州茶”公案的真义,也只有各人去自悟。而真正妙悟禅机的人,也是“说不出”的,“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煮水东海沸,掀叶漫云霞。”

悟道的禅者,洞明宇宙人生。大千世界,古往今来,都处在无常之中,悟得本心,识得本性,自身与世界同一。纵观天地,博览世间,心中无对立,无好恶,无美丑,无高下;无滞无碍,无取无舍,无牵无挂,无择无求。故而壶中之水可翻东海大浪,碗底之茵可现满天彩霞。身心解脱,得大自在。

“禅茶归一味,无味真菩萨。”

“茶禅一味”四字是宋代克勤禅师书赠参学日本**的四字真诀,收藏于日本奈良大德寺。茶与禅的关系,归根结蒂,是茶与佛教的关系。

一般的饮茶,如果不上升到品茶,不从品茶发展成茶道,茶道不与禅修相结合,则常人的饮茶绝不会升华至茶禅一味的境界。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