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之茶香入馔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茶叶入馔的方式有四种,一是将新茶直接入菜,二是将茶汤入肴,三是将茶叶磨成粉以调味料形式,四是用茶叶卤制食品。茶叶入馔,不仅能增香提味,还可通过茶叶丰富营养物质,提高菜肴的营养价值和药用功能。茶馔不同于一般冷盘热炒,其特点是清淡、鲜香;口感爽嫩,质地香嫩,加上菜品色泽素雅,味透肌理,已渐成食尚。

茶馔在中餐炒煸爆汆的基础上,大都采用**茶叶来烹制。茶馔讲究精巧,也注重口感清淡。比如春芽龙须这道菜,选用一时辰内摘下的绿豆芽,掐头去尾,佐以春茶芽,软炒而成。其味清香淡爽、菜色白绿相间,用精致小木盆做碟上菜,十分养眼,让人心悦。凤飘云雾,这道粤味茶馔,采用高山云雾茶和农家仔母鸡相炖而成;这两样八辈子都沾不上边的饮品食料却被大厨异想天开地端进了一口锅里,浓郁的鸡汤非但不油不腻,还有一股山里流岚气息在舌根打转,实乃新颖。

人们一般喜食新米,因为它带着清醇的米香。其实,想吃到清香扑鼻的米饭,并不一定要用新米,用茶水烧饭就可以获得色、香、味俱佳的饭食,可谓令人称奇。茶水烧饭还有去腻、洁口、化食等好处。

记得曾在广州一家酒店吃过一种翡翠丸子。先将鸡肉猪肉剁成茸,用绿茶水和生粉等其它调料来调和后捏成一颗颗小巧玲珑丸子,层叠摆放于盘中,隔水汽蒸,上桌前,浇少许清汤,撒几片细嫩茶尖,精致典雅的嫩绿,清香柔润的嫩感,实为丸中隽品,让人难以停箸。去年在福州吃过一道茶香鲫鱼,其做法也比较新奇。先用浓浓的乌龙茶腌制数小时,再用烟熏,*后入锅煎炸,鲫鱼的外皮干脆而清香,肉质不失细腻,吃起来还能品到乌龙茶丝丝苦香,味道确实不同凡香。

如今,以茶辅佐的菜肴比较风行,诸如龙井炒虾仁、云雾蛤蜊汤、**桂酿鲫鱼、贡芽豆腐羹、瓜片汆鸡丝、樟茶鸭、铁观音炖乳鸽、红茶走地鸡、银针里脊丝、雀舌方丁等,养生品质于同花馔,各有千秋。

苏轼一生喜欢茶墨。一次司马光问苏轼,茶越白越好,墨越黑越好;茶越新越好,墨越陈越好,你为什么偏偏同时喜欢这两样看似相反的东西?苏轼答曰:奇茶妙墨俱香。饮有三种意境,一是解渴,二是享用,三是感受;食有三种境界,一是果腹,二是滋味,三是养生。茶入馔,实质就一个道理,不变不离其宗甘香之味。

茶馔既有茶道的细致,也有烹饪的技艺,饮与食,这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事情,这吃喝的搭配和方式切莫小觑。饮食不仅承袭了多文化载体,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本介质,让我们延年益寿,之所以懂吃,会喝,不仅能平添生活美味情趣,也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对养生的*大追求方式。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