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那一缕迷人的茶香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估计大多数人喜欢铁观音,是因为它的那份迷人的香气。

老家七十多的老母亲,来南京小住了一段时间。原本不喝茶的她,对于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各种茶类的泡喝,也仅仅是位旁观者。然而,有**,在我们品泡某款铁观音的时候,她竟然不由自主地坐到茶台边,询问起我们喝的是什么茶,怎么那么香!我们随即让她和我们一起喝了起来,看着她不熟练地端起我平时舍不得用的那盏印有荷花的品茗杯,学着我们的样子,慢慢地喝着那款铁观音,俨然一副满足、惬意的神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晚餐后散步回来,母亲就习惯性地与我们一起,围坐在茶台旁,聊着、喝着她喜欢的那款铁观音,看着她悠然地享受着那铁观音的芬芳之香,我与先生感慨万分,老人的幸福瞬间竟是茶香氤氲之时!

有位在收藏界较有名气的好朋友,他不仅收藏字画、古玩、玉器等,还喜欢收藏各种**茶,以及与茶相关的古画、杯盏、器具等,想必各种**茶、**茶、稀有茶也喝了不少,诸如红茶类的金骏眉、白茶类的白毫银针、普洱芽苞、单芽,以及勐海、冰岛、班章等地的古树茶。前几天,在一起品喝一款普洱单芽时,他一边赞叹着盏中的茶汤滋味,一边依旧对他钟情的铁观音的兰花香念念不忘呢!

还有几位数十年的闺蜜,论起铁观音的韵味和香气来,都是头头是道,难以释怀;就连刚来南京上大学不久的外甥女,提起铁观音的“观音韵”,拽拽地用了时下*流行的那个字:“摆!”

铁观音属半发酵茶类,*具“观音韵”,其清香雅韵,真可谓“七泡余香溪月露,满心喜乐岭云涛”。高品质的铁观音香气浓郁持久,音韵明显,带有兰花香或生花生仁味、椰香等各种清香味。其茶汤呈金黄、橙黄、黄绿等色,茶汤滋味醇厚甘鲜,稍带蜜味,鲜爽回甘。

对于鉴别精品铁观音,倒是一项高深的学问,听说安溪**茶师和老茶民观形闻香即可鉴别茶叶优劣,高者还能品断出是茶产自何地何村、是几年生茶树,突出者还能品味出是茶出自何名茶师之手。而外行人品饮铁观音则可从“观形、听声、察色、闻香、品韵”等入手,借以辨别茶叶之优劣。

不愧有“七泡有余香”之誉,精品铁观音茶汤香味鲜溢,其*特香气芬芳扑鼻,且馥郁持久,真正地令人心醉神怡。

喜欢如兰花之幽雅、香浓汤清淡的感德铁观音;喜欢酸中有香、香中含酸的安溪铁观音;喜欢味正汤醇回甘强的祥华铁观音;还喜欢新崛起的“后起之秀”龙涓铁观音,只为那一缕迷人的茶香!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