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禅一味”:修行+品味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古代诗词有很多旷世*作,都是在饮酒之后,创作出来的;因为在古代的封建社会,文人志士大多数需要用酒抒怀内心的压抑,借酒把内心澎湃的情感发泄出来。现代人情感宣泄的管道要多很多,甚至好些人是“重口味”的生活方式,除了喝酒放纵,还有滥用药品、沉迷网络、KTV夜生活等等。人的感情是丰富的,需要一个养分让自己安定内敛宁神。茶是有品味和微妙的好东西,它可以唤醒很多麻木的神经,培养你的敏感性。如果有一个很雅致的茶室,让你静静地品茶,品出茶的真味,在品茶的过程中,悟出自己生命的一些条理,或者是一些处世的方法;这是一种修行,一种品味。

现在都市人为了领略远离喧嚣的宁静,选择了武夷山;武夷茶,历史悠久,深深打动了他们的心,虽然平时喜欢茶叶,但是对品味好茶是向往之而不能及。上海林先生来到武夷山天心村九曲,这里是武夷世遗风景保护区,也是观景茶业的茶厂。进入茶厂,感觉像来到了一个休闲山庄;山庄主人正在烘焙茶叶,这些茶的原料都是*近从山上采来青,主人便引导客人到山庄*高点的一个亭子(这个亭子背靠茶山,面朝武夷山大王峰)入座,拿出刚焙好的茶招待。客人很欣赏主人真诚待客,享受自然、****的茶滋味,“这是真正的好茶!” 林先生感叹,“如果在大都市里,不容易喝到这样的茶”。主人回应,“这是刚刚做好的明前茶,我们有不同系列的茶,**能满足市场各个消费群体的需要,市场供不应求”。是的,能够享受自然、****的的茶滋味,能真正欣赏和体会主人真诚待客待人之道,这个是很好的品味。

要品味好茶,虽然茶叶生长和品茶的环境很重要,实际上*好的茶是*合适的茶。如果说一个月的伙食只能买几两茶喝,其他的开销都节制住了,那也不对。如果你是茶人,做茶或品茶的日子长了,悟到的东西也会很多,能领悟老祖宗留下来茶道精神的一些养分,即“茶禅一味”。

茶道精神与禅学相通、相近,也可以说茶理即禅理。禅强调自身领悟,即所谓“明心见性”,主张所谓有即无,无即有,不过是劝人心胸豁达些,真靠坐禅把世上的东西和烦恼都变得没有了,那是也不现实。从这点说,茶能使人心静、不乱、不烦,有乐趣,但又有节制,与禅宗变通佛教规戒相适应。我们看到寺庙的僧人们不只饮茶,而且通过饮茶意境的**,把禅的哲学精神与茶结合起来。中国的佛教,主张“顿悟”,你把事情都看淡些就是“大彻大悟”。在茶中得以精神寄托,也是一种 “悟”,所以说饮茶可得道,茶中有道,禅与茶便连结起来。茶人则希望通过饮茶把自己与山水、自然、宇宙融为一体,在饮茶中求得美好的韵律、精神开释,这与禅的思想是一致的。

茶从古代来,但它不是一个老调的东西,它符合人类发展的需求,人需要茶抒怀,品味好茶,除了在茶自身的物质属性外,还要结合茶的文化、人的思想等等。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