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村庄的茶事样本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崂山茶中,春茶是*贵的。在崂山晓望社区,晓阳工贸有限公司的李泽舜告诉本刊记者:“好的春茶,能卖到四五千元一斤。”

春茶贵,茶企、茶商、茶农都在盼望着春茶上市。近日,本刊记者探访了崂山茶主要产区。

一个村庄的茶事样本

4月初乍暖还寒,天气预报显示连续数日阴雨。都说高山云雾出好茶,愈接近崂山,愈能了解这句话的道理所在。

崂山地区气候温暖湿润,光照较强,霜期也较南方长,加之昼夜温差大,茶树生长发育慢,有充分时间积累养分,故崂山茶内含营养物质丰富。唯因如此,崂山也成为“南茶北引”*早的茶叶实验点和江北绿茶发源地。

如今,崂山茶主要分布在沙子口镇、北宅镇、王哥庄和惜福镇,其中位于崂山北麓的王哥庄茶园面积达到1.2万余亩,占全崂山区茶园总面积的80%。在这个颇具规模的镇上,跟崂山茶同样知名的还有王哥庄大馒头,据说“都是水好的缘故”,附近几座水库汇集着崂山泉水。

4月2日,本刊记者来到王哥庄,随处可见纵横错落的茶树丛。当地人告诉本刊记者,由于人均耕地少,一片茶田有可能分属几位“地主”。

在崂发小学后的一片茶田里,67岁的林立孝弯着腰修剪茶树,撩起一片尘雾:“过了个冬,剪剪枝子,好等它们鼓芽了。”林立孝料理着不到一亩地,其中大半种了茶树,还有一畦种着葱苗、菠菜,他指了指空下的两分地告诉本刊记者:“那也是种茶的,过冬冻死了,我把好的挪过来,那边慢慢再收拾吧。”地旁有一眼井,他用扁担挑起两只水桶,两个小时才能给整个地块浇上水。

像多数山区一样,崂山地区耕地少,每人分到的土地不过两三分,王哥庄位于崂山山脉的缓坡上,土地相对多些,也不过人均0.5亩。上世纪90年代,当地**鼓励改粮种茶,现在几乎所有居民都在从事崂山茶种植。

据统计,目前崂山区约有2.1万农民从事茶叶种植,种植面积2万余亩,年产茶叶约900吨,其中春茶产量为300吨左右。每年鲜茶产量在2500吨左右,能加工成品茶560吨,年产值达到7000万元。

通常情况下,崂山大田茶一年可以采三季。一般来说,每亩茶园可年产成品茶100斤,其中,春茶产量占15%,夏茶占50%,其余为秋茶。但是,春茶价格每斤在两三千元以上,有的高达四五千元,夏茶由于品质不佳通常会跌到每斤几十元,而到了秋季,价格又会上涨一些,达到每斤数百元。也就是说,即便崂山春茶产量少,却能够带来*大比重的收益。

“春香、夏涩、秋爽”,这是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匡新给崂山茶三季总结出的特点,春茶香醇、夏茶青涩、秋茶淡爽。据介绍,崂山春茶因为有半年的生长周期,香气浓郁,品尝起来醇厚悠长,汤色透亮,一般可以冲泡五六次。

没有市场的鲜叶市场

每年春茶季,林日臻都是崂山王哥庄人*羡慕的茶农。

林日臻的四亩茶田位于泉心河水库旁边的山坡上,背山临海,坐阴向阳,这种环境*适于茶树生长,所以每年林日臻都能采到王哥庄头一份雨前茶。

一两天后,邻居的茶田才开始采茶,“雕龙嘴比我晚四五天,晓望社区晚十来天,沙子口要晚半个月呢。”

怨不得林日臻得意,物以稀为贵,头茬大田春茶一般分为两叶一芽、一叶一芽和全芽等几类,品质佳者每斤价格在两万元左右。所以林家**批春茶鲜叶也成为*手货,去年的收购价是每斤270元,邻居也在200元以上,一般大田茶则只有七八十元。

林日臻的儿子在外当兵,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平时还好,采茶期总要雇用四五个帮手,“每人每小时八块*”,从早上五点半开始,每人每小时采几两,**也就采十来斤。“一般五斤鲜叶炒一斤干茶,两万元一斤的春茶得用8万片鲜茶芽炒制而成,我的4亩茶园根本不够。”

与日照自发形成薄家口等交易市场不同,崂山茶由于产量少、需求大,茶农们更像“大爷”,往往还没到采摘季已被提前预定,有时茶农还想留给亲友或自用不想外卖。过去五年,林日臻及邻居的鲜叶都卖给晓阳春茶厂,因为“晓阳春给的价格*合理”。其实,林日臻所谓的“合理”也不过是价格高。据返岭前村村民介绍,2009年有家茶厂也来收购头茬鲜叶,凭着厂大使劲往下压价,气得村里几个妇女合伙把他们的面包车推出了村子。

对崂山茶企来讲,能够收购更多更好的鲜叶往往成为决定企业规模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晓阳春茶厂负责人匡新介绍,目前晓阳春已经控制了崂山*早半个月的鲜叶,“虽然价格在200到 300之间,高得离谱,但我们的春茶将**批上市,之后所有成品茶的价格都要跟着我们走。”很显然,相比其他方式,通过控制鲜叶获得区域定价权要简单直接得多。

有机化肥里的**行为

从3月到10月,四亩茶园占据林日臻大半年的时间,能为他带来每年七八万的收益。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亩鲍鱼养殖塘,“鲍鱼三年收一次,大约能*十万左右”。即便是年事已高的林立孝也有每月475元的养老金,崂山茶农们日子都算不错。

采访中,本刊记者从多位茶农处获知,崂山茶所用农药和化肥都是有机品种,化肥一般是豆饼、鸡粪等农家肥,农药则由崂山区**统一发放,每年花费260万元由各街道统一招标集中采购崂山茶用药,发放到茶农手中。

当地**对崂山茶的扶持不止于此。据崂山区农林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董玉群介绍,每年**都启动茶农培训大会,通过对1万名茶农、茶叶生产基地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技能培训,教授他们如何避免春旱和春寒、管理田间施肥用药等办法以及学习崂山茶生产加工技术规程,走标准化生产之路。对于搭建小拱棚的大田茶农户,崂山区每亩补贴250元,在政策上支持茶农自觉提高茶苗存活能力。

同时,关于品牌规范化和产业模式的探索也在**的作用下进行着。2004年5月青岛市首届“崂山茶节”成功举办,60多个品种的崂山茶参展,万里江、云雾茶等名茶风靡海内外,崂山茶文化的研究也在兴起。

本刊记者从崂山茶协会了解到,目前崂山区共有工商注册的大大小小茶企100余家,每家都有自己的品牌,其中既有规模较大的茶企,也有茶农联合起来成立的茶业合作社,还有大量中小型企业。

2009年,“崂山茶”证明商标启用,具有一定的茶园种植规模、产品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茶企才能使用“崂山茶”商标。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