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探寻“三杯香”茶香飘全国的奥秘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四月的泰顺,阳光和煦,春色满园,茶香四溢。在这一偏远的山区县,好山好水孕育出的“三杯香”茶,自去年荣获中国****以来,更是香飘全国。近日,记者专程前往泰顺,探寻“三杯香”茶走出大山、走向全国的奥秘。

悠久的产茶史赋予“三杯香”茶良好的发展基础

泰顺多山,凡山皆有茶园。据《泰顺县茶志》记载:泰顺产茶历史悠久,自唐便产茶,明清时期当地茶业已十分兴盛,茶叶不仅销往天津、上海、营口等地,还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区。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更是扶持茶农垦复荒芜茶园,使该县茶业**了生机和活力,1978年泰顺被***列入“全国百个**产茶县”,1984年被列入“眉茶出口基地县”,1996年被命名为“中国茶叶之乡”。

说到泰顺“三杯香”茶史,得先提一下泰顺的炒青绿茶。它一直是上海口岸公司和浙江茶叶公司出口眉茶的拼配原料,被誉为“浙江绿茶的味精”。上世纪50年代初,原苏联茶叶**贝可夫·卡尔恰瓦对泰顺炒青绿茶有 “芽叶肥壮、白毫显露、清汤绿叶、香高味醇”的佳评。1985年以泰顺炒青绿茶为原料的天坛牌特级珍眉荣获世界第25届食品博览会金奖。“三杯香”茶就是从中分离出来的**绿茶,茶叶**一致认可其“清汤绿叶,香高味醇,反复冲泡,三杯犹存余香”,故得名“三杯香”。

悠久的产茶史赋于了“三杯香”茶良好的发展基础。截至2012年底,该县茶园面积达7.19万亩,总产量2590吨,总产值2.29亿元,其中名优茶产量990.8吨,产值 18959.4万元。温州四分之一的茶叶出自泰顺,茶业已成为该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法宝。

优良的生态环境赋予“三杯香”茶*特的醇香

俗话说,好山好水出好茶。泰顺位于浙江南部山区,是***生态**区,生态环境质量已连续五年荣获全省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境内峰峦叠嶂,云雾弥漫,温和湿润的气候环境,充沛的水量,丰富的光热资源,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特征,赋予了“三杯香”茶*特的醇香。世人喝了“三杯香”,就会有“初品三杯香,氤氲润鼻腔;又品三杯香,荡气还回肠;再品三杯香,心情更舒畅;**佳茗知多少,难得泰顺三杯香”的感怀,并以此赞扬“三杯香”茶的与众不同。

记者在绿林雾茶叶专业合作社位于司前镇左溪村的基地看到,这片260亩的茶园被青山绿水环抱着,宛如绿宝石镶嵌在山坡上。“由于环境好,品牌响,我们基地出产的鲜叶价格也年年上涨,”合作社负责人钟庙林告诉记者。

近年来,泰顺县始终坚持“走生态之路、做特色文章、兴绿色产业”的发展宗旨,全力保护好“三杯香”茶*特的生态环境,为其奠定了优良的生态环境基础。据了解,随着当地茶业的发展,这种生态优势转化成了产业优势,在“三杯香”茶的发展中越来越明显,不仅提升了“三杯香”茶的市场知名度,还屡获佳誉,身价渐增。**茶文化节金奖、浙江绿茶博览会金奖、*届“国饮杯”特等奖、浙江**农产品和钓鱼台国宾馆指定用茶等奖项纷至沓来。

良种良法斌予“三杯香”茶**的内核

天生丽质还需勤呵护,良种还需配良法。悠久的历史,优良的环境,**了“三杯香”的产业基础,而精耕细作**了泰顺“三杯香”茶醇香四溢。

近年来,泰顺县以优化品种、品质为**,大力推进无性系茶树良种的发展,不断优化茶树品种结构,建设茶树良种繁育基地,目前,全县良种茶园面积达4.3万亩,良种覆盖率提高到61.3%。同时,该县还大力推广无害化生产技术和低产低效茶园改造技术,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累计改造低产低效茶园1.5万亩,通过有机、绿色食品、无公害基地认证面积达2.7万亩,并先后建成“泰顺县三杯香茶叶**基地”、“泰顺县千亩无公害茶叶基地”、“泰顺县飞云湖名优茶**基地”等五个**基地,全力推进茶叶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在绿林雾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记者看见了平整的道路、先进的喷滴灌和杀虫灯等设施。“基地原来缺水很厉害,在省财政对欠发达县特别扶持资金的帮助下,我们修了路,装了喷滴灌,一年下来不仅节省工本,还提高了茶叶的品质,亩产均增加 1500元。”合作社负责人钟庙林告诉记者。

据了解,泰顺县为确保“三杯香”茶的品质,还积极改造茶叶加工厂45家,引进先进加工机械设备1000多台(套),目前3个茶厂被评为省**茶厂,23个茶厂通过QS认证。

品牌魅力赋予茶业新的活力

第十一届温州早茶节如期于2013年3月21日开幕,这次早茶节是“三杯香”品牌被评为中国****后*次冠名,不仅吸引了外地客商和消费者的目光,更让泰顺的茶企感受到了品牌的魅力。

12 家企业短短4天,现场销售880公斤茶叶,销售额达103万元;签订21笔订单,金额达1200万元;全县选送14个茶样参加本届早茶节名茶评比,5家企业6个产品获得金奖。“‘三杯香’品牌被评为中国****后,确实对公司茶叶的销售起到积极作用,短短4天,公司的十几万元茶叶被一抢而空。”泰顺县御茗茶业有限公司经理叶斌告诉记者。

面对现在,回*过去,泰顺“三杯香”品牌发展其实还有一段曲折的经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泰顺茶叶统一使用 “三杯香”商标,“三杯香”茶在市场上名气不小。然而忽视了品牌建设,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泰顺茶业陷入低谷。经营规模小、品牌杂而多、各自创品牌、低价竞争,外地低劣茶叶假冒“三杯香”茶,甚至还发生了“三杯香”商标被外地公司抢注的情况。2000年,泰顺县茶叶产量降到1500吨,产值降到 3500万元。

为了彻底改变这种各自为阵、无序竞争的局面。2003年,泰顺县花重金购回“三杯香”商标,确定其为全县茶叶主打品牌,并整合各方力量,千方百计把泰顺茶叶统一到“三杯香”品牌上,集中力量加以培育。与此同时,该县还成立了“泰顺县‘三杯香’品牌管理委员会”,全面启动“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监管、统一宣传”四位一体的管理办法,并邀请浙大教授制定“三杯香”茶叶实物标准,建立督查制度,使“三杯香”品牌得到有效保护,销售区域不断扩大,产销对接能力明显增强。

为进一步做好做强做大“三杯香”茶品牌,该县还出台了《关于加强泰顺县茶叶品牌管理实施意见》、《“三杯香”茶商标及商标标识物管理办法》、《泰顺茶叶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泰顺“三杯香”提质增效产业升级工程实施细则》等措施,并于 2009年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茶香还需勤吆喝。泰顺县在建好、管好“三杯香”品牌的同时,在“唱好”品牌上下功夫。2009 年,“三杯香”在上海世博园**信息发展网馆内展示一个星期,被众多国内外客商所了解;2010被浙江省敬老茶会选为指定用茶,获得了老领导、老**、老茶人的认可;2010年5月26日,在杭州举办的品牌浙江五年建设成果巡礼暨2010品牌浙江颁奖盛典上,泰顺“三杯香”成为主会场现场唯一展示的茶叶品牌。

据了解,随着泰顺“三杯香”茶的发展,不仅焕发了当地茶产业的发展活力,而且还带动壮大了当地茶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2009年“泰顺廊桥——三杯香有机**茶园——畲乡农情文化游”被评为浙江省十大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