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禅洛山寺 茶谈在佛家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如今越来越多厌倦喧闹都市生活的韩国人,热衷于利用周末假日来寺庙修行体验,听暮鼓晨钟、打坐吃斋饭,放松疲惫的心灵,享受不一样的人生。而位于江原道的洛山寺则是一个非常好的去处。

洛山寺与一般的寺院不同,它不是建在深山,而是建在滨海地区,该寺是由新罗高僧义湘**于公元六七一年修建的。寺内古松苍郁,仍保留着七层石塔及拱形石门、虹霞门等文化遗产。*先拜见这次修行的主课老师,一位戴着眼镜会说韩、英、以及几句中文的胖和尚。他领着我与同行的小微一起参观洛山寺,从建筑风格上看庙宇楼阁仍有我中华大唐的印迹。抬头发现,庙宇的很多瓦片上都刻有字,有姓名、住址、祈福语等等,经**介绍才知道,进寺院烧香祈福的人买下建造寺庙的瓦片然后赠送给寺庙,作为回报,寺院造庙时将他们对亲人的祈福语刻在瓦片上。

换好禅服,我们开始劳动了,就是光脚手拿毛巾跪着擦地板,几个来回下来,我的膝盖就有些酸痛了。好想弄个《还珠格格》里小燕子使用的“跪着容易”,没办法,不劳动哪有白饭吃呢?地板总算弄干净了,休息了会,就要开斋饭了。

别小瞧吃斋饭,很多学问在里面。碗筷的摆放顺序、位置、吃法很是讲究的。千万不能弄反了,譬如,汤碗就不能拿来盛饭,弄错了,就得把饭倒出来,重新装饭。佛家讲究节俭反对浪费,吃多少就盛多少,吃饭时,要碗不离手,这是因为动物吃饭时用嘴吃,而人吃饭时用手捧碗,加以区别。不能一手端着饭碗,一手用汤匙舀汤喝,一定要放下碗筷,双手捧汤碗喝,估计,这是一种虔诚的讲究吧!见菜碗里有块萝卜片,我就用筷子夹到碗里准备吃,却被**给阻止了,他告诉我,萝卜片一定要*后才能吃,至于为什么?他卖了个关子没说。吃完了,**往我的碗里倒点水,然后,让我筷子夹住萝卜片洗碗,这才明白,萝卜片当作刷碗工具了,并且,*后还要把萝卜片吃了,洗碗水喝了,这顿斋饭才算结束。

下午是坐禅时间。打坐则是考验人的定力与忍耐力,坐在原地一动不动,还要嘴里念叨着,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坚持一下的,有些性急的人**就像扎了刺动来动去,要是那要的话,肯定得挨**的竹蓖惩罚了。

夕阳西下时,**领着我们来到石亭里,看夕阳品茶谈。茶谈在佛家就是边喝茶边聊天的意思,不过一切都讲究心平气和,茶也要慢慢品。“咚!咚!”远处传来低沉的钟声,此刻的洛山寺流淌的是阵阵禅意。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