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含铅量低 不会威胁人类健康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针对社会上传闻茶叶中存在铅污染,以及长期饮茶缓慢积累易导致老年痴呆问题,中国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发表学术论文,称饮用茶叶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

陈宗懋在2000年的《中国茶叶》杂志上发表了题为《关于茶叶中的铅含量问题》的论文。陈宗懋在文章中说,中外**的多项研究结果证实:包括绿茶、红茶、乌龙茶在内的国内外各种成茶中的确含有铅。在茶树鲜叶中,铅的含量一般在0.3-0.6毫克每千克(mg/kg),在成茶中,铅的含量一般都在1毫克每千克(mg/kg)以下。他同时指出,铅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各种食品、水、空气中均含有微量的铅,绝大部分茶叶中铅的含量还是低于国家规定的2毫克每千克的*大残留限量。

近年来,国内外对泡茶时铅的浸出率和安全性作了不少研究。国内外大多数报告认为铅能微量地被浸出在茶汤中,但茶叶中每千克含毫克级的铅,泡茶后茶汤中的含量仅为微克级。且已被证实的是:铅多在**次浸泡时被浸出,第二次浸泡即很少发现。

统计资料表明,正常人体每天大约会摄入100-300微克的铅,其中主要从食品中摄入。铅被人体肠胃道(主要是十二指肠)吸收的比例为5%——15%,其余的将会随粪便排出,并且不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

此外,陈在论文中还专门提到,目前有关**通过*新研究还发现,茶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具有吸附包括铅在内的重金属的作用。

因此,饮茶是安全的,它对正常人的健康不会构成任何威胁,因此也更谈不上由于长期饮茶而导致老年痴呆这一问题。

标签: 养生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