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万里茶道有5个“小汉口”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截至20日,本报“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已走过5省6市。记者在实地探访中发现,万里茶道沿线的湖北赤壁羊楼洞、天门岳口、襄阳老河口三地,都曾以“小汉口”自居。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江西九江、钟祥石牌镇过去也被称为“小汉口”。这5个“小汉口”,都是万里茶道重镇,都在江河畔,都是大码头,都一度繁荣。

当年,羊楼洞是砖茶出产名镇,九江设有茶叶税征收关卡,岳口和老河口是茶船吞吐量*大的码头。记者探访得知,襄阳老河口市如今不但创办有《小汉口》杂志,还开办了“小汉口”电视频道;在赤壁羊楼洞,当地村民介绍本地的**句话,都以“我们这里过去被称为‘小汉口’”开头。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笃勤这样解释这一现象:明清时期,汉口是“楚中**繁盛处”。1861年汉口开埠后,其**贸易地位凸显,南方各产区茶叶经长江、汉水汇集于汉口,使该地成为“东方茶港”,闻名世界。因此,沿线城镇为显示其繁荣,便以“小汉口”自称。对他们来说,“小汉口”是商业繁荣的代名词。

张笃勤说,以上地区,通常在地理环境上与汉口有相似性:多在两江交汇处,为天然良港,水陆交通发达。

“据不**统计,过去全国以‘小汉口’自称的城镇,超过20个。”张笃勤介绍,除了以上5个万里茶道名镇,河南周口,湖北应城、麻城宋埠镇,湖南长沙靖港,江西小池等,也有“小汉口”之名,它们分布在长江南北的广大区域里。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