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张廷晖的恭利祠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许多传统行业均有保护神崇拜,那么茶的行业神是谁?虽说有“神农氏”发现茶叶解毒的传说,但无人奉他为茶神。陆羽因一部“茶经”成为中国古代茶文化集大成者,人们只称他为“茶圣”。可是在建瓯北苑茶园,却有一座也许是中国**的“茶神祠”。茶神为何人也?他就是五代十国时期北苑御茶园的始祖张廷晖。

唐末,建瓯水北有一张姓之人,名世表。世表于唐光启三年(887年),在政和铁山为父守陵三载,服丧期满,便在建瓯水北落籍,于岚下洋(今水北后山)开基立业。世表公生子钦受字懋,钦受生子廷晖。廷晖字仲光,号三公,是世表长孙。世表开基不久就殷富一方,置有大量产业,其中在凤凰山一带拥有方圆数十里田庄茶园,便派廷晖到那里管理。

时之闽国内战连发,吴人乘机攻打福州。闽地战事频繁,民不聊生,凤凰山茶园难以经营。年轻的茶焙业主张廷晖于闽龙启元年,即后唐长兴四年(933),果断地将自己凤凰山方圆三十里茶园悉数献给闽王,以求一方安宁,发展生产。此时主事建州为王延政,延政为求宠于闽王,以凤凰山为基地,办成**御茶园。闽王因此封张廷晖为“阁门使”,水北张家便在英节庙(张氏家庙)举行庆贺。如民间所说的那样:张家得中 “宝状元”。

当时北苑的范围大约包括今起东峰、西迄东溪口的松溪两岸,而以霞镇、大房一带为中心,**官焙茶坊壑源(今福源)、苏口、焙前、后焙、东焙、西焙等村落仍沿及于今。

宋太平兴国末年(983),张廷晖病逝,茶农茶工把他奉为茶神祭祀。咸平年间(998~1003),宋廷派驻凤凰山茶衙的漕官感念张廷晖献立北苑御茶园的奠基作用,同时为促进茶业的发展,顺应广大茶农茶工缅怀张廷晖的情感,奏请朝廷批准,在东峰镇霞镇村东二里许的后焙村凤凰山“飞凤翼下”修建了“张阁门使庙”(民间俗称“张三公庙”,茶农直称“茶神庙”,后封“恭利祠”)。自此,四方茶人择吉期前来烧香祈拜,祷佑茶园兴旺、茶品质优。

恭利祠始建之初,规模宏大,建筑精美,肃穆端庄,具有我国传统建筑的典雅风格。凤凰山古树参天,修竹茂密,蔽空遮日,幽美清静。弯曲的山道逶迤而上,古道两旁,绿荫遍地,山花摇曳,青苔如毯,野藤似织。殿门上方的粉墙正中,镶嵌横额,镌刻“隆镇凤翼”四个大字,字体雄浑,笔力遒劲。横额两边,装饰两条空心鲤鱼,翘尾张口,下大雨时,殿顶瓦面的集雨天水,通过天沟从鱼口冲激而下,颇似两道壮观的“瀑布”,美妙之极,叹为观止。

正殿挑檐飞角,雕梁画栋,金龙绕住,****,殿堂之中,四根大柱,均为金龙绕柱,四条立体金龙,紧绕四根大柱,张牙舞爪,栩栩如生。正堂座上,一尊张三公的神像,慈祥尊严,使人肃然起敬。殿内光线淡然,清静荫蔽,游人至此,万虑顿息。右侧偏殿的下廊中,有一口古井,泉水纯洌甘甜,清凉淳美。

恭利祠的周围有凤翼、蛇口、马头、虎尾、金字面等“五山拱卫”。山峦起伏,蜿蜒重叠,人称“五龙朝庙”。庙前,松溪之水逶曲萦回,人称“灵水回澜”。每当夕阳西照,彩霞灿烂之际,万道金波映射,观者无不惊讶赞叹。

随着北苑御茶的飞黄腾达,宋高宗赵构为彰扬张廷晖,给“张阁门使庙”赐匾“恭利祠”,追封张廷晖为“美应侯”。其后朝廷又累加“效灵润物广佑侯”,晋封“济世公”。朝廷屡屡加封追褒的史事,在许多史籍中均有记载。如《八闽通志》载:“恭利庙,在吉苑里,神姓张,名廷晖,字仲光。仕闽为阁门使。有园在北苑周回三十余里,尽输茶贡,祈祷多验。宋绍兴中赐今额,封美应侯,累加效灵润物广佑侯,进封世济公。”

时过境迁,沧桑更易,恭利祠几经兴衰,屡次重建。1990年10月,当地缘*吴双婢等募众重建,今庙坐东北朝西南,依次为大门、戏台、天井、大殿。全为土木结构,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其后,霞镇村划出庙后山地300庙归庙宇开发管理。为挖掘茶神文化,振兴茶业经济,重振茶都雄风,1996年经**批准为保留寺庙,予以依法保护。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