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纯幽雅高山茶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清洋岗柳杉茶丛

*近笔者品赏了几款建瓯东游镇东际村清洋岗的高山乌龙茶,韵味**,感触颇多。

建瓯市属东南沿海低山丘陵区,*高峰是位于东部的辰山,海拔1822.2米。这几款高山茶的茶园便位于辰山海拔1200米处的东际村清洋岗,距建瓯市区约90公里。

从东游镇的村间公路一路往东,只见山坡越来越陡,树林越来越密。进入清洋岗,眼前豁然开朗,空气格外清新。这是一条南北走向的空旷山谷,谷口有两棵*大的古老柳杉,远处是云雾缭绕的辰山主峰。茶园主人邓先生说,建瓯是福建乌龙茶主要产区,历史上也曾有过北苑茶的辉煌,但真正的高山茶园并不多。原因在于高山区交通不便,管理十分困难。而且气候寒冷,土地贫瘠,产量很低。

清洋岗茶园总共600亩,开发了十多年,几经波折,*后只有在1200-1300米处茶树生长较好,目前实际投产的仅一半面积,产量也只有平常茶园的一半。仔细观察后,果然发现山谷高处几乎看不到茶树,较低处茶树则基本成丛,只是高仅及膝。

尽管开发难度大,但邓先生仍然愿意投入。原因在于此处生态环境良好,茶叶品质特别好,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于**生态有机茶的要求。

从茶园下来之后,我们在东际村部品了产自清洋岗茶园的矮脚乌龙、大红袍和水仙。

1987年,福建农林大学詹梓金教授与台湾大学茶学**吴振铎教授来建瓯考察茶业后,证明当年北苑溪边一片**老矮脚乌龙茶园与台湾广为栽培的青心乌龙同一基因,因此认定台湾青心乌龙源于闽北。

清洋岗的矮脚乌龙,条索较为细小,色泽乌润,闻起来有股沁人的棕叶香。冲泡之后,茶汤淡黄透亮,有一股清新的淡淡桂花香。茶汤入口后,开初并无特别,仔细回味后,清新感明显,回甘极快。

大红袍原始母树,位于武夷山核心景区的九龙窠悬崖绝壁上。近年来,一些地方开始引种大红袍。然而离开了武夷山的特殊环境,其品质表现如何呢?

从干茶外观上来看,清洋岗的大红袍与武夷山所产没有区别。冲泡后,茶汤颜色金黄透亮而有油质感,香气也是同样的淡淡桂花香,茶汤甘爽柔和。细细品味后,则发现清洋岗这款大红袍展现的韵味,是与“岩韵”不同的另一种美:香气清纯空灵,如同千米高山上的沁人空气;滋味甘洌柔和,使人如同品赏高山石缝流出的清泉;风格类似矮脚乌龙但更馥郁。

水仙茶属小乔木型大叶种,适应性强,产量高,是闽北乌龙的*大宗产品,也是闽北种植面积*大的茶树品种。种植在海拔1200米处的清洋岗水仙茶,表现出了明显的“高山韵”;汤色金黄,有一种清纯的淡淡兰花香,滋味入口甘甜柔顺,还有一种极耐回味的东西,如同竹林土鸡熬出来的汤一般令人欲罢不能。与武夷水仙相比,少了骨骾,多了柔和;与老丛水仙相比,少了丛味,多了清纯;与一般水仙相比,少了浓酽,多了幽雅;可谓是一款不可多得的上品高山茶。

宋徽宗归纳北苑茶的口感特点用了四个字:香、甘、重、滑。清才子袁枚归纳武夷岩茶的口感特点也用了四个字:香、甘、清、活。两者不同处在于后两个字。实际上这也是北苑茶与岩茶的口感区别。重,当指茶汤香气馥郁,滋味浓厚,内质丰富;滑,当指茶汤滋味入口即化,滑顺柔和;清,当指茶汤香气和滋味清新纯净,没有杂味;活则指茶汤香气与茶汤均有变化。事实上,上品岩茶的香气与滋味确实变化多端,这一点也正是岩茶的*重要特征。

如果要以这三款清洋岗茶为代表,来归纳闽北高山乌龙茶的特点,似乎可以综合北苑茶与武夷岩茶口感:香、甘、清、滑,尤以“清”取胜。这一特点用现代审美观与语言表达,亦可称为清纯幽雅,回味悠长。这也许就是茶客所以喜欢高山茶的根本原因。正如武夷岩茶的“岩韵”是武夷山特殊环境形成一样,高山乌龙茶的独特韵味,也是高山的独特生态环境所然。

目前,闽北还有许多千米以上荒山尚未得到良性开发,若能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统一规划,适度发展,或许又将产生新亮点,从而进一步提升闽北茶的整体品质与效益。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