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有独钟,陆游爱吟绍兴茶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茶叶历来是绍兴的名优特产

茶,古名苦荼,南方之嘉木也。茶原产于巴蜀,秦并六国,开通灵渠,茶种遂由水道传至荆、楚、吴、越。据东方朔《神异经》载:丹丘子在瀑布岭发现大茗(茶树),教虞洪采制。东汉末,丹阳人葛玄游会稽,学道委宛,种茶华顶。绍兴地貌为低山丘陵,境内江河纵横,群山起伏,茶得山水滋养而富有清香,山水得茶之灵秀而富有神韵,绍兴举目皆茶景。

据记载,三国至南北朝,会稽人士已有饮茶习惯。绍兴茶叶兴于唐,盛于宋,自清代进入鼎盛时期。早在南北朝时,刘敬叔在《异苑》中记载:嵊州有人“好饮茶茗”。茶圣陆羽遍尝**茶,在《茶经》中盛赞:浙东茶叶“越州上,明州、婺州次,台州下。”当代茶圣吴觉农生于绍兴上虞,他一辈子致力于家乡的茶叶发展,在绍兴开辟了大批茶园,传授种茶技术,改良茶叶品种,传承了茶文化,促进了绍兴茶叶的新发展。

茶叶历来是绍兴的名优特产,宋代起,绍兴产的日铸茶异军突起,力压群芳,成为闻名全国的**名茶。明末清初,平水珠茶以贡熙茶名出口,出口量占当时一半以上,风靡欧美市场。18世纪中期,平水珠茶在英国伦敦市场上的售价每磅高达十先令六便士,茶价之高不亚于珠宝,所以又被称为“绿色珍珠”。1843~1894年的50年间,中国向西方平均每年出口20万担珠茶,*高达25万担,可以说平水珠茶为我国绿茶出口**了历史的*高纪录。

绍兴的龙井茶也有悠久的生产历史,早在宋代,绍兴就有了外形如龙井茶的旗枪茶。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在他的诗集中有许多涉茶诗作,对绍兴龙井(旗枪)茶也是情有所钟,有“趁虚茶懒斗旗枪”“红丝小豉破旗枪”等诗句。

浙江茶栈由绍兴平水*创

作为绍兴东南的一个**集镇,平水早在唐代就已经是茶叶加工贸易的集散地。清代至**时期的近300年间,诸暨、嵊州、余姚、天台等周边县市所产珠茶,多集中在平水进行精制加工、转运出口。

当时,许多茶商在那里设栈收购毛茶,加工后运销上海、宁波等地。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王化人宋周瑞在日铸岭王化村建起瑞泰茶栈。至光绪十六年(1890年)扩建到8家茶栈,全盛时期发展至25家。同*末年(1874年),嵊县谷来人黄林源在双江溪开办祥记、利记茶栈,专制外销珠茶,又有苦竹溪人*登先在平水设精制茶厂专做茶叶出口生意。一时间,平水一带茶栈林立。1932年,《中国实业志》记载:当时浙江茶栈,由绍兴平水*创,其次为上虞之章镇,“清同*年间,绍兴、上虞茶叶由茶栈精制,运销外洋甚多,获利殊巨。”

这些茶栈,是由一些中小资本家创建,以收购、精制、销售为一体之茶叶经营实体。茶栈因资本多寡、规模不一,故有洋庄(大栈)和土庄(小栈)之分。大栈资本厚实,规模大,设备好,讲究茶叶品质,比如王坛的一家洋庄,栈主陶星桥,以“星桥”为商标,将珠茶分为丁、正、蚕、中、可、副、禾、麻、头圆、二圆、三圆等11种,质量区分严谨,深受外商信赖。同时他还开设“万罗”商场,可用茶叶换百货,方便茶农。但一些土庄小栈因资本不足,规模小,精致设备差,为追求利润而掺杂使假,粗制滥造,甚至着色黏糊,严重影响了平水珠茶的声誉。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