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前茶 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在24节气中,“清明”在4月5日左右。明前茶,顾名思义是清明节前采摘而成的茶。

泡上一杯明前茶,看杯中新叶,闻淡淡兰香,品鲜爽回甘,一起探寻它背后未知的秘密。

不是所有产茶地都有明前茶

清代乾隆皇帝常下江南喝茶,曾作诗“*前嫩,*后老,惟有骑*品*好”,意为清明前一日采制的茶品质*好,过早采制太嫩,过迟采制太老(此处“*前”即指明前)。

乾隆帝下江南品明前茶,自有其道理,因为并非所有产茶地都有明前茶。我国茶区分布广,每个茶区的气候条件不同,各地茶叶上市时间也不一样。*早上市新茶的当属海南省,在1月中下旬,之后有福建、广西、广东、云南等地,而更北的河南、山东等地的新茶则要到4月后才开始采摘。唯有江南,江浙皖一带,我国主要的绿茶产区,才是“明前茶”的真正产地。

明前茶好,不宜过分追求嫩度和单芽

每年的开园新茶因其量少、质佳而备受追捧。明前茶的确是绿茶中品质*好的。茶树在秋冬季节吸收了充足的养分,到春季,雨量、气温适宜,茶叶持嫩性好且无病虫害,茶树体内养分充分积累,氨基酸及一些芳香物质含量较高,而具有苦涩味的茶多酚含量较低,茶叶入口香高而回甘,唇齿留香。

很多茶友因此认为茶叶越早越好、越嫩品质越佳,甚至只采一个单芽。实际上,由单芽制成的芽茶外形确实美观,但就内含物的丰富程度而言,反而不及一芽一、二叶初展的鲜叶。有着悠久历史的黄山毛峰、龙井茶,其特级茶的原料基本上是以一芽一、二叶初展为主。

喝新茶,这些事必须要懂

新茶不适宜立即喝。新茶带有“*”味,到手后若马上冲泡,喝了过后嗓子易发干,味道也不鲜美。新炒制的茶叶中还残留少许水分,不利于保存。正确做法是先放上一到两个星期。

不宜用沸水冲泡。水温控制以80℃左右为宜,这样泡出的茶汤才能嫩绿明亮、滋味鲜爽。水温过高,茶汤容易变黄,茶中咖啡碱因高温浸出致使滋味偏苦,维生素C也被大量破坏。

冲泡器具以玻璃杯为佳。明前茶亦要求形美。冲泡之后,茶的芽叶在玻璃杯中慢慢舒展开来,上下漂浮,也是一种美妙的享受。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