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源古厝讲述茶商传奇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在西坪镇西源村草莓岭下,有三座古厝——蔚美楼、活水厝、福田楼,讲述着几代茶商的**故事,即雾山林氏十一世祖林燕愈北上武夷山创业,其子孙后代继承祖业,并*终将乌龙茶的芳香传向世界。

蔚美楼“潜德幽光”昭显赫

西源村是茶叶原乡西坪的镇**所在地,在这个茶香四溢的村落里,老墙黛瓦展露沧桑的蔚美楼,就位于绿树茶园的怀抱之中,是典型的闽南普通民居格局,占地面积约有500多平方米,五开间,两边有护厝,共有29间;经历了两百多年的风雨,已显破旧,但保存较为完整。

穿过前厅堂,便是天井。后落为两层建筑,左右两侧设有楼梯,楼梯转台处设有梳妆阁。木质的楼梯、板楼、隔墙、门窗、梁柱,无不透出一种古香古色的韵味。大柱上赫然张贴着一副颇有气势的对联,上联为“蔚然深秀对南山”,下联为“美矣**凌北斗”。厅堂正中挂着清朝嘉庆皇帝所赐的“潜德幽光”牌匾。

仍在老屋居住的林国庆介绍,蔚美楼是由其祖先,即雾山林氏十一世祖林燕愈所建造的。据悉,林燕愈声名显赫,当年曾在武夷十八岩开荒种茶,引进安溪茶种和技艺,所产岩茶运销闽南和东南亚各地。他勤劳淳朴,诚信为本,为人大度,在当地深受好评,崇安(武夷山)县令上报朝廷,嘉庆皇帝欣慰民风淳朴,特赐“潜德幽光”牌匾,以示嘉奖。

活水厝对联讲述创业史

距离“蔚美楼”几百米远的“活水厝”,是林燕愈的大儿子林秉深建造的,也已经有数**的历史了。传说在建房子的过程中,遇到一眼泉水,源源不断,清甜可口。于是,就取名为“活水厝”,寓意财源如活水滚滚而至,永不枯竭。与一般的农家古厝不一样,曾经的活水厝门前庭院开阔,有上下两块门口埕,上埕左侧位置挖有一口水井,左右各竖有一根旗杆,这也是大户人家所有的。如今,旗杆已经不复存在,而下埕也已经被农家碧绿的菜园所取代,只有水井尚存。

走进古厝,厅堂大柱上赫然张贴着一副颇有气势的对联:“幔岭参天七品龙传辉宝国;陀峰插地千章触舌灿霞宾。”联中嵌入武夷山的幔陀峰、宝国岩、霞宾岩等三座名山,详细讲述着祖先当年的**故事。

据75岁的林新乾介绍,青年时期的林燕愈,家境十分贫寒,食难裹腹,他的母亲到村里的三安寨抽得一签,说他应往北边方向发展,将来定有大福。

于是,林燕愈*自一人北上谋生,到武夷山岩厂当雇工。一次梦中为白马所引,他在幔陀峰脚下意外挖得几罐白银。当时的武夷山虽有三十峰九十九岩,但基本上都还是荒山,且为天心永乐禅寺的庙产。林燕愈决定用这笔*开荒种茶,于是,他便去找住持商量。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