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喝凉茶的误区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夏天到了,一杯清凉爽口的凉茶是不少人甚为期盼的。但是凉茶也不比白开水,它有它的饮用方法。什么样的人适合喝,什么人又不适合喝?是不是喝得越苦越好?这都是有讲究的。

凉茶不是茶

所谓凉茶,实际上用药性寒凉和能消解人体内热的**药加水煎煮而成的“**药水煮液”。尽管也叫“茶”,但它与传统的普通茶具有不**相同的功效。

传统的茶叶泡成的茶水多含有能兴奋提神的***,饮后能让人暂时消除疲劳,提高工作效率,晚上饮浓茶则让人入睡困难。

凉茶不具这些特点,喜欢喝茶的人不能用凉茶代茶,否则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普通茶叶中含有大量鞣质,能和很多药物成分发生作用影响药物的吸收,因此一般不能用茶叶水送服药物;凉茶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则主要取决于其中所含不同的**药成分。凉茶的主要功效是清凉解暑祛*,普通的茶这一功能远不及凉茶。因此,喜欢喝凉茶的人或者需要喝凉茶的人,也不可用普通的茶水来代替凉茶。

因为凉茶里含有大量寒性**药,既然有“药”,就会有一定的禁忌症,因此不适合所有人饮用。

1.阳虚的人:这类人多为常坐办公室的白领,症状可见怕冷、四肢发凉、面色苍白、**稀溏、小便清长等现象,这些人再喝凉茶就等于“雪上加霜”,使阳虚症状加重。

2.脾胃虚弱的人:服用性质寒凉的凉茶,会伤及脾胃,使本来就虚弱的脾胃更加虚弱。脾胃更伤,正气受损,还会因免疫力降低导致许多其他疾病。

凉茶越苦越下*吗

凉茶越苦喝了越有效,很多人在夏季饮用凉茶时就抱着这种“良药苦口利于病”的态度,专找苦得难以下咽的凉茶喝,其实,苦并不是衡量凉茶是否有效的标准,一味求“苦”可能损伤脾胃。

**说,从凉茶的功效来看,主要分为清*、去湿两种。以清*为目的喝凉茶,可以喝苦一些的,这样效果比较好。而如果主要是为了祛湿,则不必求“苦”,因为苦味中药材一般比较寒凉,容易损伤脾胃。

要注意的是,虽然都是上*,但“*”有实*和虚*之分。有些人虽然有“*”,但其实是虚寒体质引起的虚*上浮,比如平时体质比较弱,脾胃虚寒的人。虽然也有一些上*的表现,但是看舌苔颜色比较淡、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腹痛、腹泻等,这样的人不适合饮用凉茶来清*。

**提醒说,凉茶虽然是夏季很好的一种清凉饮品,但它同时也是一种中药汤剂,喝起来一定要适可而止。在临床上发现,不少人都是痰湿内盛的体质,这与很多人把凉茶当成一种日常饮品随意饮用,以致脾胃虚弱,继而痰湿困脾不无关系。长期喝胖大海会造成脾胃虚寒、饮食减少等不适,甚至出现消瘦等副作用。

标签: 养生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