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体质”不宜喝凉茶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为了应对夏日高温酷暑,凉茶成为很多人必不可少的“饮料”。不过,中医**提醒:凉茶不是一般的茶水而是药茶,饮凉茶必须因人、因体质、因病证、因时制宜,不能滥用,具体而言,有六类人不能过量饮用凉茶。

**是因虚而引起的疾病患者,如慢性肠胃炎、关节炎患者,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经常感冒者。因虚而引起的疾病患者本来就阳气不足、寒气有余,平时重在保护阳气,若大量饮用凉茶,会使已经虚弱的阳气雪上加霜。

第二是寒性感冒患者。感冒分寒感冒与热感冒,饮用凉茶对于防*热性感冒比较有效,但饮用凉茶会加重寒性感冒的寒邪,使感冒更难**。

第三是经期女性。经期女性血室大开,气血虚弱,此时饮用凉茶,“血得寒则凝”,容易导致子宫气血凝滞、经血排出不畅和痛经,甚至造成月经不调。

第四是孕妇和新产妇。凉茶毕竟不是五谷所制,为了胎儿和婴儿的健康,准妈妈*好不饮凉茶,特别是怀孕*初3个月不要饮用凉茶。再者,“产后一盆冰”,再强壮的女性在生产之后都是气血虚弱,阳气不足,喝凉茶不仅伤阳气、不利于产后脏腑功能的**,而且伤脾肾,为日后的腹痛、关节痛、头痛等月子病埋下祸根。

第五是老人和孩子。老年人的脾胃功能相对较弱,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稍饮即易损伤本来就虚弱的脾胃,引起消化不良、厌食、腹泻等。

第六是阳虚与气虚体质者。这两种体质的身体特征就是因虚而“寒”,对于这些人来说,“寒者温之”才对,过量饮用凉茶必有加重阳虚和气虚偏颇体质之嫌。

标签: 养生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