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营销4Ps因素“茶产品支持”很重要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产品对品牌的支持,不仅仅要有优异的品质支持,它还包括产品多元化及创新的支持,品质适销对路的支持,以及气势上的支持。产品支持是茶叶营销学4Ps因素组合的重要支柱之一。4Ps因素组合包括价格组合(PriceMix)、产品组合(ProductMix)、促销组合(PromotionMix)和渠道组合(PlaceMix),因为这四个因素英文的**个字母都是P,而s代表复数,所以简称4Ps因素组合。

茶叶产品组合包括茶叶的品质水准、产品线深度和广度,以及品牌、包装与服务等。

从现代营销学的角度看,茶叶商品是由"**因素"(也称为必要条件)和"魅力因素"(也称为促销条件)两大部分构成的。茶叶商品的**因素主要是指卫生指标要达到国家标准。有害重金属、农药残留量和有害微生物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其次是茶叶的色、香、味、韵、滋、气、形要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喜好。茶叶是饮料,它的**因素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任何忽视茶叶商品**因素,投机取巧的做法都是犯罪;任何一个茶叶企业都必须依靠科技和良知,扎扎实实地打造好自己产品的**因素。但是,从营销学的观点看,**因素只是商品**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要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还必须在"魅力因素"上下足功夫。"魅力因素"包括茶叶商品的包装、时尚性、性价比、名贵度、**度、*特**功能、文化内涵等等能打动消费者的心理因素。由此可见,产品对品牌的支持,不仅仅要重视产品的理化指标,还要重视产品的心理指标。

产品线的广度与深度也是茶叶产品对品牌支持的重要方面。产品线的广度是指一个企业能生产多少种同类的茶叶商品。例如:是单一生产绿茶、红茶、乌龙茶,还是能生产多种茶类,乃至六大茶类都能生产。产品线的深度是指茶叶产品链延伸的长度,即同一种茶叶能生产出多少种不同品级的产品。例如生产铁观音,有的企业只能生产大众的口味,而有的企业不仅能生产清香型、浓香型、陈香型铁观音,而且能生产国宾礼品铁观音,袋泡铁观音,桂花铁观音等等。拓展产品线的广度与深度,能够根据市场的个性化需求,生产出系列化的产品。

在进军市场时,产品对品牌的支持还表现在以主打产品为**,形成强大的产品"航母联合舰队",在气势上压倒对手。陈学荣先生有一副对联讲得*妙:"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天造地,地造人,人造势,势造大千。"兵借势能势如破竹;水借势可摧枯拉朽。通过产品造势来支持打造品牌,则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