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叶文化推动产业提升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与云南普洱、安溪铁观音、西湖龙井、武夷山金骏眉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茶品牌相比,温州茶叶品牌的知名度还处于“墙内开花墙外不香”的状态,这从每年我市茶叶只有极少比例销往外埠可得到佐证。

“雨水”节气过后,温州春茶开始陆续采摘。

作为温州的传统特色产业,近年来,我市利用早生茶树品种和冬季气候温暖两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名优早茶,茶产业持续发展。然而,相比云南、福建及我省杭州等产茶区,不论是产量、产值,还是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我市茶产业都明显滞后。

温州茶产业如何提升发展?近日,市政协协同相关部门及市茶文化研究会就此启动专题调研,记者随同调研组赴泰顺、苍南等地进行了实地调查。

茶之源:

温州茶隋唐时期已闻名

中国是世界茶树原产地和茶文化的发祥地。“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这个关于神农如何发现茶的传说,被认为是中国茶历史的起源。

据三国时期张揖的《广雅》、清代顾炎武的《日知录》等史料记载,秦统一六国后,茶得以广播全国乃至全世界;三国时期,出现了茶叶加工的*早的成品——饼茶,茶叶经历了由吃鲜叶到煮干茶再到烤饼茶的过程。到了唐朝,以陆羽的《茶经》这一世界*部专门论述茶道茶文化的专著面世为标志,中国人对茶的功能和品质有了更深的认识,完成了由一般饮茶向精神文化的升华。

温州茶叶生产历史悠久,相传东晋永和年间,雁荡山就开始种植茶树,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其兴起则在隋唐。《茶经》引用《永嘉图经》记载道,“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可见我市茶叶在隋唐时期已闻名遐迩。

回顾温州茶的历史,人们会惊奇地发现,其始终透着浓浓的地方文化气息。如文成的刘基贡茶,相传为刘基发现并受到朱元璋推崇。明朝洪武年间,刘基退隐文成武阳,连年征战的劳累与父母亡故的悲戚使其形容憔悴。**夜里,他梦见后院山坡上冒出一株异香扑鼻的奇树,清晨去看,果然长出一株茶树。刘基沏茶饮用后,顿感精神焕发,于是将其献给朝廷。朱元璋饮用后极为赞赏,欣然提笔赐名“刘基贡茶”,从此名扬**。又如古称雁茗的乐清雁荡毛峰得明代诗人章元应赋诗“雁山春茗味通仙,恰在清明谷雨前”的赞誉,列为当时的贡茶。温州黄汤则在清朝乾隆年间被评为全国主要名茶,受到宫廷青睐。泰顺四贤茶更是留下了江南四大才子品茗对诗的佳话。

到了现代,随着一曲脍炙人口的《采茶舞曲》唱响大江南北,也给温州茶增添了不少文化因子。1958年,**音乐、戏剧家周大风到泰顺东溪乡采风演出时,被当地茶农热*朝天的采茶情景和喜庆丰收的欢歌笑语所触发,*终创作出后被***教科文组织作为亚太地区**民族歌舞保存的《采茶舞曲》。被誉为中国现代茶学**的原浙江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庄晚芳,则在品尝永嘉乌牛早茶后给予“龙井虽然好,不如乌牛早”的盛赞。温州茶文化,与温州产茶、制茶的历史一样,源远流长而意蕴丰富。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