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并举”助茶叶小作坊升级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近,英山县质监局抽调专人,组成专班,深入到该县杨柳湾镇金鸡岭村和东冲河村,分别召开了茶叶质量监管、标准化生产座谈会,直接与村两委负责人、茶叶企业和茶叶加工小作坊负责人共20多人进行了面对面地交流,心与心地沟通。通过查“病”问“诊”,开“方”配“药”,提出“疏引堵管融”五步并举的新招,助推茶叶小作坊提档升级,为该县茶叶产业科学发展找到了突破口。

据了解,英山县是省**命名的“湖北**产茶大县”,目前全县茶叶面积达21.6万亩,茶叶产量约2980万公斤,系列产值约12.6亿元。“英山云雾茶”以其形美、色绿、香高、味醇的品质风格而成为湖北**产品和湖北**文化旅游名茶及大别山生态名茶,2009年英山云雾茶还获批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英山县也被列为全省茶叶农业标准化**县。全县茶叶企业和茶叶加工小作坊共482家,其中取证企业16家,申证企业3家,茶叶加工小作坊达463家。

近年来,由于受利益驱动,一度出现茶叶加工小作坊在茶叶加工过程中掺糖掺杂事件的发生。为此,消费者深恶痛绝,企业叫苦不迭。如何搞好茶叶标准化生产,如何提升茶叶加工小作坊升级改造,如何实施有效监管,如何**食品质量安全?县质监局在充分调研的情况下,结合征求到的合理化意见,决定在杨柳湾镇金鸡岭村和东冲河村为试点,就如何推进茶叶加工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开展了专项调查,并确立了“梳引堵管融”五步并举的工作方针。

一是“梳”。即梳理、整顿、清理。该局联合工商部门对试点区域的茶叶加工小作坊进行一次全面摸底。

二是“引”。即引导、疏导、培育。该局加大对取证企业的帮扶力度,引导茶叶加工小作坊提档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申请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和茶叶标准化生产及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知识;组织有一定规模且按标准化生产、清洁化加工、诚信化经营的茶叶加工小作坊的业主外出参观学习,为其兼并、重组、联盟等**条件;组织茶叶加工从业人员和检验人员培训班。

三是“堵”。即堵塞漏洞、严防死守。毫不手软地关停重金属、农药残留、有害微生物超标的茶叶加工小作坊;对掺糖掺杂严重,特别是掺尿素、掺滑石粉等恶性掺杂使假的茶叶加工小作坊坚决取缔;涉及犯罪的坚决移交公安部门立案处理。

四是“管”。即管理、监管、执法。严管马路上晒茶、茶区内随意堆垩茶叶的茶叶加工小作坊,一经发现,立即采取措施清理;无“小作坊基本卫生条件核查合格告知单”的以无生产许可证查处;有“小作坊基本卫生条件核查合格告知单”无营业执照的移送工商部门以无照查处;抽样检验不合格的以不合格品查处。

五是“融”。即融入、融合、整合。对有“小作坊基本卫生条件核查合格告知单”和营业执照的茶叶加工小作坊采取融合的方式,*先将取纳入取证茶叶企业如湖北团黄贡茶有限公司、英山杨柳镇东冲河樊勇茶厂等的生产车间,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再帮助其申报食品生产许可证。

县质监局负责人表示,采取“梳引堵管融”五步并举,加快茶叶小作坊提档升级的做法在试点区域开展后,将及时总结经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形成方案报县委**批准后,再向全县**普及,立争用三年时间完成茶叶小作坊升级改造,为英山建设“茶产业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英山云雾茶品牌保驾护航。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