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茶企打造全新商业模式突破区域局限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随着闽南的铁观音企业精耕细作,中国茶业中出现了诸多的知名茶叶品牌,众多茶企除了在内部加强建设以提高产品质量,调整产品结构和口味以适应市场需求之外,更在营销上不断推陈出新。在一家店里不仅能买到产自福建的铁观音,还能买到西湖的龙井、安徽祁红等数百种茶品的“联营全托管模式”;茶叶、茶具、茶点一应俱全的“全产业链模式”都以突破区域品牌的局限,凸显茶企品牌为目标。业内人士称,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使得闽茶进入了一个**的营销模式。

单品运营市场拓展遇困境

目前,中国有六大茶系**名茶数百种茶品,但茶叶的品牌运营大都为单品类运营,很多茶企难以跳出当地品类,汇集各个地区的茶叶进行品牌的全方位**,全茶系全产业产业链的缺失制肘着茶叶强势品牌的形成。

记者在近期调查采访中了解到,在此前举办的9·8投洽会期间,闽南茶企“名茶小镇”汇集展示了二十几家原产地品牌茶,吸引了国内外诸多客商。其着力对中国名茶的原产品牌进行整合**的“联营全托管模式”引起了广泛关注。“名茶小镇”总经理张木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饮茶习惯的因地而异,造成单品类品牌在市场拓展过程中遭遇强大阻力,难以适应当地消费者的饮茶喜好,在新鲜感过后大多昙花一现。而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国一、二线城市均为不同地区人口混居,外地人往往难于购买正宗的“家乡茶”。业内人士介绍,名茶小镇的模式类似于家电行业中的“国美电器”通过优化组合各类茶产品结构,可以满足全国茶行业各地区个性化消费需求。

优化茶品突破区域品牌局限

优化茶品类,突破区域品牌局限,促使茶企探寻更多差异化营销模式。“三好茶博汇”以茶行业全产业链运营为突破口进行营销创新。“三好茶博汇”市场副总孙忠开表示,该品牌推行“全茶系、全产业链、全模式、零管理”的模式,在产品、茶叶基地、经营模式、加盟商的管理等方面都进行全方位的开发。这种模式可以**茶叶的质量,使消费者可以享受一站式购齐的便利,同时给加盟商提供了轻松经营方式。

福建茶企发展不仅表现在营销方式上的创新,同时还致力于品牌茶叶的精细化经营,厦门“梅记”深耕于安溪铁观音文化,同时坚持古法铁观音的烘焙工艺,制作的熟铁和老铁在铁观音**市场占据着一席之地。“梅记”茶业总经理王智育介绍,2000年前“梅记”是安溪铁观音出口**企业,品牌已有**的历史。近几年,专注于对铁观音文化和传统制作工艺的梳理旨在打造高溢价的上品铁观音。

福建省茶叶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突破区域局限的经营模式对做大做强我国茶叶企业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对国内茶产业的**整合,能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同时目前的企业形成了以渠道竞争、品牌竞争、商业模式竞争等多种方式的竞争趋势,坚持商业模式的差异化,是企业获得可持续竞争优势的一大筹码。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