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茶的营销三问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解读黔茶营销,其实就是围绕三个问题进行思考并找到正确的答案。

1、营销什么?

顾客是否购买产品,取决于该产品为他提供了多少让渡价值。所谓让渡价值,是指顾客从产品中获得的使用功效、附加服务、心理满足等价值减去他为购买该产品和服务过程中所耗费的货币、时间、精力和精神成本。产品让渡价值越高,顾客购买的可能性就越大。

茶产品的让渡价值,一是来源于其基本属性,包括口感、外形、内含物质等,这由原料的品质和加工方式所决定。由于*有的自然条件,黔茶原料品质非常**,但加工方式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来源于其附加属性,包括产品文化、增值服务等。从区域竞争的角度看,黔茶在历史文化上弱于龙井、铁观音等名茶,但丰富的民族文化是贵州的优势。国品黔茶开发了一款产品,把贵州的土法造纸、刺绣、苗银等*特的民族文化和茶结合在一起,投入市场试销,反应良好。在增值服务上,国品黔茶依托专卖店,常态开展买茶可平价购茅台酒、免费使用包房、代客存茶、茶艺培训等服务,形成了一批忠实顾客群体。

在顾客的购买成本上,黔茶多为人工采摘,小规模加工,人力成本高,价格上没有优势;渠道建设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销售网点较少,购买不便,也使得顾客交易成本上升。

总之,黔茶需要营销高让渡价值产品,就必须提高黔茶产品的价值,并从产业链各环节着手,实施生产经营的系统化、精细化、规模化,减少生产和流通耗费,降低顾客交易成本。

2、向谁营销?

黔茶当下*需要营销的对象不是消费者,而是渠道商。

如果把消费者比喻为目的地,那渠道就是通往目的地的高速公路。没有渠道,产品就无法送达消费者面前,也很难搜集市场信息,反过来指导后端产品的开发生产。卖的人多,买的人才会多,在黔茶出“路”还存在不足的背景下,要营销一大批人,加入到筑“路”的队伍中来。只要有不同的通路,我们就能把不同的产品营销给相应的消费者。

国品黔茶一直以加盟商为导向开展工作,关注加盟商利益,围绕加盟商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加快开店步伐。黔茶渠道建设,一是要抱团,**、企业多方共同行动,对渠道商实施资源叠加,扩大支持力度,降低其经营风险。二是要多做横向联动,实现优势互补。国品黔茶之前和茅台集团合作,实现“茶酒”联姻。在此成功的基础上,我们开始思考更多的联动方向,力求实现“茶+N”的若干互动营销模式,进一步扩大渠道规模。

3、怎么营销?

解决了产品和渠道之后,怎么营销,是让消费者掏*的“临门一脚”。

对此,国品黔茶的做法有:一是将当地贵州人和对贵州有情结的人作为**客户对象,培养成为黔茶*忠实的消费和转介绍群体。二是以专卖店为核心,“交远亲、睦近邻”,主动出击,精耕两公里半径内的市场,针对不同顾客群提供不同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三是滚动开展主题促销活动,积累客户群。如开展“茅台老酒+都匀毛尖”、“雷山银球+刺绣”等产品主题促销,贵州老知青“感怀多彩贵州、畅享生态黔茶”等事件促销。

营销三问,归根结底是要提高黔茶让渡价值。努力让顾客得到让渡价值的*大化,是我们实现黔茶营销成功的**法门。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