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酿红曲酒 红红火火迎新年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新年到了,长兴和平镇毛家店新村的陈绍梁夫妇正忙着酿制红曲酒。陈绍梁的祖辈是温州平阳人,尽管在长兴多年,他还依然保留着家乡过年酿红曲酒的习俗。他从18岁开始学酿红曲酒,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酿酒经验了。

“*先要选取当年的新糯米,陈糯米酿出来的酒不够醇。”在每年10月份就可以开始红曲酒的酿制了。陈绍梁说,选米可是很关键的。将选好的糯米洗干净,装进大木桶,搬上早已经用柴*大灶烧起的热水中蒸熟,陈绍梁说,现在村里人条件好了,传统的大灶也少了,但为了**红曲酒足够醇香,做红曲酒的时候他们还是会用柴*大灶,用传统的方式蒸。

因为木桶都是冷的,所以**锅米饭蒸得比较慢,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在蒸米的空档,陈绍梁向我们说起了他与红曲酒的渊源,“这手艺是从我爷爷那里学来的,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酿红曲酒的。”现在陈绍梁的儿子也成家立业,孙子也到了蹒跚学步的时候。尽管孩子现在有自己的事业,但是他也希望这个手艺能够传承下去。

糯米在经过水蒸气的蒸煮后,慢慢飘出香味。一个小时之后,这糯米可算是蒸熟了,陈绍梁熟练地把米饭倒进竹子制成的竹匾上,迅速地用耙子把米饭摊开,顿时,整个屋子都弥漫着糯米的香甜气味。“现在如果马上放进缸里发酵,酒做出来是酸的。”待糯米饭冷了以后,再倒入干净的大缸里,加入适当比例的水和红曲,等待红曲发酵。“发酵三四天,我们再将它搅拌均匀了,这样酿出来的酒味道好一点,足一个月了就可以喝了。”这间不大的平房里,现在已经堆满大酒缸,看着忙碌了大半年的红曲酒马上就有回报了,陈绍梁可高兴了。

每年,陈绍梁都会酿造10000 斤左右的红曲酒,或是自己饮用,或是赠送给亲朋好友,不少人听闻有这样的好酒,也都纷纷闻“香”而来。“琉璃钟,琥珀浓,小槽酒滴真珠红。”这是唐朝诗人李贺对红曲酒的赞美。现在,红曲酒用走进千万百姓家的方式,延续千年的芬芳。在这个充斥着各种速食的时代,相信只用*简单的五谷制成的红曲酒,依然会伴着长兴人度过美好的年年岁岁,在时光的发酵中,越发芬芳醇香。


标签: 曲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