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香醉人农家酒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院子里的*在不停地烧着,空气中散发着迷人的酒香,餐厅的欢声笑语蔓延到了空气中,那是冬日*醉人的味道。这是农家在烧制番薯烧酒。每年从番薯收获开始到次年农历二、三月份,象山的农村就开始飘散出浓郁的酒香。

农家番薯烧用自制白药为发酵母菌。每年番薯的收获季节,各家准备酿酒的家庭就开始晒白药、刨番丝。然后,按照比例将煮熟的番丝和白药混合,放在大缸中保温发酵,番丝开始慢慢散发酒香。一个月后,番薯丝发酵成功,就等着烧酒师傅把它们变成醇厚可口的烧酒。

舅舅家每年都会和几个亲戚一起烧上几十坛白酒,这些往往足够让我们喝上一整年。找一个阳光晴朗的冬日,舅舅舅妈把家里的酒坛洗刷得干干净净,和村里的烧酒师傅约好时间,一年一度的烧酒盛会就开始了。今年舅舅家的烧酒不同寻常,因为这几千斤番薯里不少是紫薯。紫薯烧出来的烧酒特别香。

舅舅早早请来烧酒师傅,在前院**支起一个土灶头,这临时搭建的土灶头、蒸锅、带导流管的特制锅盖和蒸馏筒,便是烧酒师傅烧制番薯烧酒的全部家当。

在烧制现场,只见烧酒师傅把发酵好的番丝拌上适量的糠或谷秕,放进蒸桶,到灶前添把*,一会儿又转身,不时用铲子在锅里搅拌。蒸锅内温度渐渐升高,挥发的蒸气从预先装在锅盖上的管子通往蒸馏筒。在出酒口形成酒滴后顺着导流管一滴一滴地流进酒坛里,一股醉人的酒香便扑鼻而来。烧酒师傅一人上蒸操作,一人烧*,加上舅舅舅妈,4人得足足忙上好几天。

**道烧酒总是*好的,这被村民称作“烧酒头”。烧酒师傅告诉我,烧酒头的酒精度往往能比后来出来的烧酒高上近10度,特别醇香可口。新鲜滚烫的烧酒总是*醇厚的。每年的这个时候,舅舅往往会叫上亲戚邻居,和烧酒师傅一起吃上一顿好菜,为的就是尝一尝这新鲜的热烧酒。


标签: 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