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一壶温酒好过冬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文化里,酒自古以来就是温饮的,关羽温酒斩华雄,曹刘煮酒论**,喝温酒不仅有几分战场攻伐的**气概,更是不可动摇的习惯,连上战场时都不能将就的。究其原因,一来热热的酒喝到肚子里,确实让人胆气更壮;二来古时酿酒技术未精,酒的香味淡,放在*上煮一下,能助其香气更好地散发。

现代酿酒技术已经逐渐完善,通过温酒来激发酒香的需求便减少了;而一些通过低温发酵来酿造的酒,更带有细腻的香气,贸然把它加热,只会破坏酒的香味结构,所以**的发酵酒,通常不能在过高的温度下饮用。

但温饮酒毕竟还是有硬需求的,尤其在寒冷地带,温酒暖身是个硬需求。所以在纬度偏高的国家,比如在欧洲的斯堪的纳维亚四国和德国,都有把葡萄酒和各种香料放在一起煮热饮用的习惯,这种热酒也被称为“gluehwein”。当然,制作这种热葡萄酒,用*廉价的红酒即可,**没必要用波尔多列级酒庄出品之类的**葡萄酒。

除此以外,热鸡尾酒在冬天的酒吧里也有很高的点击率。比如热鸡尾酒toddy,把威士忌、柠檬汁、蜂蜜搅拌均匀,*后加入热水,就是既温暖人心又风味**的热鸡尾酒。点这一类酒的时候,你得适当加快你的饮用速度,凉了以后味道就变了。

在雪国日本,人们同样喜欢把酒加热了喝。尽管发展到今天,**的清酒都在冷饮的范畴中,但占清酒生产总量70%以上的普通酒以及比它更**一点的本酿造和纯米酒,也大都可以温饮。而即使本来**冷饮的大吟酿,也有酒厂生产了用于温饮的特殊大吟酿。日本还流行着名为“烧酎”的蒸馏酒,酒精度大都在20多度,原料多样,可以是红薯、各类谷物、栗子、葡萄甚至黑糖,这种烧酒以价*便宜、饮法多样而著称,温饮自然也可以,而且有两种喝法:一种是像温清酒一样,把烧酒壶坐入温水中,慢慢加热;另一种则是按照“水四酒六”的比例,在6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中倒入烧酎,后一种也称“**比例”,是公认的烧酎兑热水的*佳方法。

回到中国,近年来黄酒的生产一片欣欣向荣,而且早就由江浙地区扩展到大江南北。哪怕在近两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白酒的行情一路下跌,黄酒的生产和销售量都在增长。其酒精度低、酒性温和、味道甜美、可冷可热,自然也是它受到民间消费者欢迎的原因了。

王家卫借《东邪西毒》的盲剑客之口说:“酒越饮越暖,水越饮越寒。”在这个冬天,自己炮制一壶热酒,自然暖上加暖。

热鸡尾酒——toddy及其变种

toddy耳熟能详的热鸡尾酒,材料简单,威士忌、蜂蜜、柠檬汁搅拌均匀,加一块柠檬皮,*后倒入热水,以一根肉桂棒搅拌即可。如果你手头上没有威士忌,用其它蒸馏烈酒代替也可以(中国白酒除外)。

青苹果toddy这是toddy在西方一些大量生产苹果的地区的衍生鸡尾酒,把一瓶苹果汽酒煮热后倒入杯中,加入蜂蜜和柠檬汁搅拌均匀,也可以加入苹果片,*后以一片蘸了蜂蜜或苹果果酱的青苹果做装饰。

红茶toddy这是toddy的另一个,更适合热爱饮茶的人。制作方法和普通toddy一样,只是把*后冲泡的热水换成淡淡的热红茶,并把肉桂棒去掉。哪怕你只喜欢喝威士忌兑绿茶,也一样能适应这款热的红茶威士忌。


标签: 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