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在中国栽跟头:一场25亿血糖试纸之争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一纸诉讼或将改变中国的血糖试纸市场,事态的发展显然已经超出了强生的掌控范围。

一条血糖试纸,价格*高不超过6元,但在中国一年可以**的市场价值超过25亿元,正是围绕着这25亿元的市场,跨国企业强生与桂林中辉展开了一场搏斗,*终桂林中辉丧失国内血糖监测产品**位置,勉力维持,强生血糖试纸也将面临产品下架和高额处罚,双输局面已定。

强生医疗与桂林中辉的同业厮杀在商场中并不罕见,但梳理这场争斗,可以看出外资医药企业与本土药企力量的此消彼长,其中颇有耐人寻味之处。

强势强生

血糖监测系统产品在2000年之前基本由跨国企业强生和罗氏垄断,2000年12月底,桂林中辉研发生产出ONETOUCH(一触即可)血糖试纸,一举打破了垄断。不久之后,强生医疗将ONETOUCH注册为商标,此时,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桂林中辉对于有可能遭遇到的诉讼尚无觉察。

2005年4月和9月,因所用的试纸可能导致测量数值的错误,美国强生在美国药监局(***)强制要求下,先后两次在**召回标注为“OneTouch”系列的血糖仪产品,强生产品声誉受到极大影响。

2006年10月,强生生产血糖仪的子公司LifeScan突然在美国宣布,发现大量假冒强生品牌的血糖试纸,并声称正是这些试纸导致了此前强生产品问题频出,才不得不实施召回。强生表示,经调查,这些试纸来自中国的桂林中辉公司,假冒了强生的批号、标签等。

一名上海出口商苏志勇,通过两个佛罗里达的经销商,将广西桂林中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中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合称“中辉公司”)所生产的数千箱假冒试纸进口至美国并进入其他国家的经销网络。

2007 年8月,上海普陀区**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苏志勇三年半有期徒刑。2012年7月,美国地方**判处佛罗里达的分销商5年缓刑、2000美元的罚金,和 128,823美元的赔偿金。2013年8月,美国纽约东区**做出**性裁定,认定巴基斯坦某经销商因假冒ONETOUCH血糖试纸侵犯强生公司商标注册权并判其赔偿330万美元。

2009年9月,强生以中辉公司侵犯其血糖试纸“ONETOUCH”注册商标为由,对中辉公司及其总经理姚崇德提起公诉,指控其假冒他人商标并非法销售****470万元人民币。

在案件进行之中,双方各执一词的现象时有发生。强生认为,中辉公司以及相关的负责人,多次擅自在媒体上发表片面、虚假的言论,干扰公众视线,并以**出庭的方式对抗司法程序,拖延**的判决。

而中辉则认为,案件之初,强生作为跨国外企,可以动用的资源和力量远超桂林中辉。李中称,时任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与强生关系密切,因此立案不久,公安部就下发了《关于查处桂林中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假冒注册商标案的通知》,以行政力量干预司法审判,2008年7月,桂林市警方搜查了中辉公司,抓捕了公司7 名主要经营管理人员,桂林中辉生产一度停滞。

标签: 强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