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餐饮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一、餐饮业的现状

目前,全国已有餐饮网点400万个,超大规模企业开始涌现,有11家企业的营业额超过10亿元,有34家超过5亿元,其中**强的达到337亿元,同比增长18.4%,占百强营业总额的五成。连锁餐饮企业集中在东部地区和大城市,向西部地区和中型城市快速渗透。

餐饮业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居民个人消费占零售额的60%左右,其余的是公务和商务消费。中国餐饮业的显著特点:品牌特色化、运营产业化、业态多样化、连锁规模化、店面小型化。餐饮投资市场从简单招商上升到商机行销,发展环境和条件更趋成熟。

商界有句名言:不满意就是商机。比如,10家餐厅只有1家让你不满意的,你就不要再做这一行了,因为这个行业很成熟,没有你的机会了;如果有5家,你成功的概率有50%;如果有8家,这是你入行的*佳时机。我国目前餐饮业远没有达到成熟水平,因此,餐饮业仍有无限的商机。

餐饮业已经基本形成了新局面:高中低档兼有;中西餐并驾齐驱,传统和时尚共存;软硬件共生。餐饮业的增长速度,高出批发零售贸易业9.8个百分点,高出制造业14.5个百分点,居各行业**。

二、餐饮业发展前景

餐饮业容易入行,但想脱颖而出难。餐饮行业利润高,资金回流快。可以赊购原材料,定期结账,胜于其他行业。如开一间特色小吃店,投资不多,店面不大,员工也不需要很多。

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每270人就拥有一家餐馆,我国约2000人才拥有一家餐馆。这表明,中国的餐饮市场潜力*大。

未来餐饮营销的五个方向:

1.快餐****

*学森先生曾提出,大城市适宜建立快餐中心,用**率和低成本加快家务劳动社会化的步伐。凭借这种方式,我国各地已有很多餐饮企业获得了成功。

2.强调环境的情调、氛围

消费者往往感性,从美食环境到浪漫的店名、菜名,各具特色。餐厅内部也可以有创意,比如桌号用郁金香、红玫瑰等标记;门口的告示牌,如果改用“本店上午9点开始营业,敬请稍候”、“22点打烊,明日上午9点见,敬请原谅”等,令人倍感亲切。消费者不仅要吃饱吃好、价廉物美,还要求有精神上的享受。

3.生态农业、绿色食品、环保受重视

近几年,**餐厅越开越多。富含高纤维的蔬菜水果,****且营养丰富的野菜增多,原来的高脂肪、高蛋白的大路菜退居其次。

4.消费习惯多元化

67%的消费者是“实惠型”,只要饭店环境整洁、菜肴适口、价格实惠。

粤菜价位*高,鲁菜多为***或名店,位居其次,人均消费在120元以上;自助餐、东南亚、西餐菜系人均消费在80-120元区间;地方菜、*锅、川菜价位较低,人均消费不超过50元。

消费者首选川菜和*锅;情侣多选择环境好、有特色的餐厅;商务宴请首选烤鸭店、特色中餐店,突出中国特色。

5.网络营销受关注

企业要根据人群特点选择网站,比如,大众消费餐厅可以选择当地的生活指南、消费的网站,适合情侣的餐厅可以选择时尚青年常常光顾的购物网站,西餐厅等商务餐厅可以选择商贸网站;很多网站推出了秒杀、组团就餐活动,餐饮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活动。

用好网络,秘诀是搜索排名尽量靠前,搜索者大多只会关注前一两页,继续浏览到第3页以后的只有10%。排名靠前的办法很多,如利用网络推手、自己多点击、靠特色提高自然点击率等。

加微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我国餐饮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标签: 重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