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茶馆的市场前景分析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一、喝茶告诉我们什么

今天,喝茶成了都市人一道休闲的风景线。“喝茶去”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一句口头禅。如今,茶楼(坊)生意红红**,茶叶销售也东山再起。在“饮料大战”,“烟酒烽*”的夹缝中,一直“养在深闺”的茶叶占据了“制高点”。据悉,2001午元旦、春节期间成都市茶叶公司投放了以高中档为主的茶叶20万公斤,比前年同期增加了39%;在广州,装潢美观、设计新颖、时代感强的罐装礼品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以上、根据对当前600多种主要商品的供求情况分析表明,供不应求的主要有9类,其中茶叶类为质量好的传统名优茶,**红茶、**花茶和小包装茶等。全国茶叶经济信息会透露,花茶销售再度回升,名茶销售有很大发展,供不应求.中、低档茶叶销售量逐渐下降,高、中档茶叶销量逐渐上升。

以成都为例,散布于街头巷尾的茶馆已超过3000家。一项抽样调查表明,成都居民2.9%的人每天坐茶馆,10.3%的人每周坐一次,13.5%的人每周两次,每月两次以上的则有8.5%。再加上流动人口,成都每天有20万人次泡在茶馆里;在上海,茶馆、茶坊更呈雨后春笋之势,星罗棋布在上海滩上的各式茶馆、茶坊已达近 4000家。茶客也与口俱增,而且尤以年轻人为多。

二、茶馆的流行

伴随着歌舞厅,卡拉OK厅的铺天盖地,各式装修别致、风格迥异的茶苑、茶坊悄然出现了,它们在都市单调的钢筋水泥森林里涂抹着亮丽而清新的色彩,以其*特的文化魅力,与**餐饮娱乐场的“熊市”相映,把号称“国饮”的茶文化搞得牛气十足,风釆盎然。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街道上、里弄中,一对对、一群群青年男女,便会不约而同或有约而同,迈着轻盈欢快的步履,到各自喜爱的茶馆、茶坊店去“孵”、 “泡”、“侃”、“聊”……厂长、经理选择了这儿与客户见面洽谈,沏几杯香茗,点几碟水果,既简单又人方,显示了主宾双方皆是有一定文化品位的阶层;热恋中的情侣依坐在这儿,执杯慢慢吸饮,交头私语,各自的情感在这种高雅的氛围中渐渐得到升华;情趣相投的朋友们围坐在桌几旁谈天说地,偏坐一隅的*饮者托腮无言,让思绪自由自在地飞扬……这些风格、情调各有千秋的茶馆、茶坊,**仅仅是供人歇脚,聊天的场所,而是成了一种文化、艺术氛围十分浓郁的休闲天地。

在朦胧或明亮的灯光下,丝竹声声,琴筝悠悠、笛萧阵阵;唐诗宋问、京腔昆曲、评弹沪剧,浅吟低唱,令人思古;婀娜多姿的服务员,身着二三十年代的服饰,款款而行,托着古色古香的紫砂壶,一边娴熟地表演着各种茶艺、茶道,一边笑容可掬地为茶客们斟着香茶;茶客们则细酌慢饮,凝神品味,无不感受着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愉悦美感,**的疲劳似乎悄然消释-茶市场胜过饮料市场,饮茶习俗作为传承已久的文化现象,在我国历代人民生活中一直占据着特殊的位置。

信步街头,不时可瞥见装修典雅的各式茶坊(苑),然而与当年老舍《茶馆》中的情形则今非昔比。现代茶坊装修考究,在经营上讲究“茶道”和“茶艺”,并极力营造文化氛围。络绎不绝的茶客则意欲在喧嚣的都市寻到一块“静土”,沏上一杯香茗,细细品尝,娓娓漫聊,尽享工余闲暇。如果说前两年人们对曾经销声匿迹而今又粉墨登场的茶艺行业抱着一份新奇的话,眼下面对街头林立的茶坊(苑)已不觉为怪。

国饮再现辉煌,人们并非是“跟着感觉走”,而是潜意识地遵循消费的“*大边际效应”和对餐饮娱乐高收费抵触等综合效应。而且,茶叶与烟酒相比对人体“百利而无一弊”。茶叶能提神、益思、消除疲劳,亦能消食去腻、解热防暑,含有几·十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防癌作用。所以,人们越来越青睐于价廉物美的国饮。

**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开茶馆的市场前景分析


标签: 重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