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产品发展的策略与方法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农产品价格不稳定,不利于消费者,同样也不利于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企业。维持物价稳定,避免农产品价格波动,这是消费者希望的,同样也是企业应该做的。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不少**学者把目光瞄向了特色农产品。许多地区的实践也已证明,发展特色农产品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途径。

1特色农产品的含义与类型

打开**搜索,输入“特色农产品”,可以搜索到大约2000多万条相关的链接,其中有大量企业及**打造**的特色农产品信息,里面还包含供求等信息,这说明特色农产品市场已经形成并在不断扩大。与普通的农产品相比,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大,竞争小,而且生产商的****,并能够满足人们对农产品消费需求多样性的要求。其次,有机、绿色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要求高、技术含量高、安全性也较高,老少皆宜,大多数人都能接受。因此,特色农产品快速发展不足为奇。

特色的含义是一种事物显著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风格、形式,是由事物赖以产生和发展的特定的具体的环境因素所决定的,是其所属事物*有的。特色农产品之所以称为 “特色”,就是因为其*特的性质。这种性质可以分为以下几种:(1)产品特色。由于天然的地理、气候条件生产出其他地区同类产品所不具有的特点。(2)工艺特色。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生产出其他产品所不具有的特点。(3)营销特色。有与众不同的销售方法,这种方法可以是已有的销售方法,同样也可以是创新的,在产品营销中体现其特色。(4)售后特色。产品销售之后,对产品的品质和质量做到*特的**,使产品在人们心中留下*特的印象。综合以上几点,特色产品就是要求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充分地利用资源,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出属于自己的特色。

可喜的是,我国是比较适合发展特色农产品的。

*先,我国农业气候条件优越,地形多样。我国气候种类多样,有3个气候带,区域特色明显,而且高山深谷、丘陵盆地众多,青藏高原4500m以上的地区四季常冬,南海诸岛终年皆夏,云南中部四季如春,其余绝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丰富的气候资源为发展特色农产品提供了绝好的条件,北方地区可以利用区域中的长日照,发展区域内的特色农产品,四季分明的区域可以利用四季分明的特点,开发出各季特有的品种。而且,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的产品可以相互流通,也为特色农产品的发展提供了空间。目前,很多农产品企业已经在使用这些资源。

其次,我国物种丰富,传统名优特农产品较多,资源开发潜力大。我国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国家之一。在探明的物种中,我国有高等植物3万余种,其中特有**物种约17300种,有经济树种1000种以上。而且我国自古就重视农业,流传下了很多**名贵物种和特色的种植方法,这都是我们开发特色农产品的优势。我国是水稻的原产地之一,有地方品种50000个;是大豆的故乡,有地方品种20000个。有药用植物11000多种。这都是我们开发特色农产品的宝贵资源。随着科技实力的增强,我国已经能够从野生的物种中开发出新产品。企业通过开发、改良传统特色产品,提供开发技术,可以迅速地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再次,消费需求旺盛,国内外市场广阔。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对于消费的需求也越加旺盛,单一的模块式的生产很难满足所有人的需求。特色农产品主要针对人们的特殊需求,它更加注重健康、养生。有机、绿色的理念在国内受到认可,特色农产品也受到追捧,畅销国内。在国际上,随着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中国风的盛行引得外国人也在追捧国内的特色农产品。在2009年河南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就吸引了数十家海外客户前来订货。广阔的的市场空间也为发展特色农产品铺平了道路。

2特色农产品发展的策略与方法

通过观察,我们看到市场中畅销的特色农产品有的以新见长,有的以质诱人,有的以鲜取胜。那么农产品生产企业该如何培养、发展自己的特色农产品呢?大致有以下几种策略与方法。

2.1生产流程**特色农产品

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可以利用与其他企业不一样的流程打造自己产品的特色。在市场中,我们注意到同一类的家禽由于其喂养方式不一样,往往价格也不一样。现实中就有企业开始利用特色的喂养方式来饲养动物。在四川,有人用牛奶来喂养猪。先选用优良品种,然后从猪仔开始就每天使用牛奶喂养,一直持续到其长成。利用这种方法生产出来的猪肉在市场上每斤能卖到60元以上,而且产品供不应求。无*有偶,一户养鸡的农户将养鸡场设在山上,任鸡漫山遍野的疯跑,而且定时为鸡播放音乐,利用这种方式喂养出来的鸡在市场中的价格远远高出普通鸡。广大中小生产企业可以在生产中使用创新的方法,也可以利用逆向思维,采用复古的方法,在使用方法中找到特别之处并坚持下去,是可以取得成果的。

2.2差异包装形成特色农产品

人靠衣装,产品要靠包装。在市场经济下,产品再不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酒香也怕巷子深。可以说产品的包装问题是现在制约特色农产品发展的一个瓶颈,也是制约我国农产品品牌国际化的主要因素。特色的农产品也可以利用特色的包装和广告来打造。如灵宝的富士苹果,在苹果生长期内贴上品牌名称,经过光合作用成熟后便在苹果身上留下了品牌名称;再如方形西瓜、彩色红薯、彩色棉花等便是成功案例。实施这一策略的关键在于“特”字,人无我有,而当对手仿效之时,自己已经在研究新的特色,从而确保自己的潮流领先地位。

2.3利用科技制造特色

在农产品生产过程当中运用高新科学技术,使产品的许多性能、成分、外观、工艺等发生显著变化,从而提升产品的价值。通过不断研制新型的种子、肥料、生长素、添加剂等,或改变作物生长的光照、水分、土壤等环境,或引进和使用国外的先进技术、生产工艺等都可以使产品与众不同。例如,利用转基因技术培育出的超级蔬菜、进入太空后培育出的青椒,一经推出市场就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消费者渐趋成熟、理性,对那些没有科技支撑的卖点虽然会有一时的冲动,但不可能长久,而对那些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往往情有*钟,表现出较高的品牌满意度和忠诚度。

2.4创新渠道营销特色

利用*特的营销渠道也可以打造出特色的农产品。一瓶矿泉水放在五星级大酒店和放在路边的小摊上价钱是不一样的。蒙牛的“特仑苏”牛奶为了显示出特色,所有的“特仑苏”都不得拆箱,一律整箱出售。一般的农产品交易都在农产品市场,而特色的农产品可以放在会所、酒店的柜台出售。笔者曾见到过某品牌的野蘑菇、山药在酒店的柜台中出售。选择在这里销售,既可以提高其地位,减少了与其他同类产品的竞争,又可以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感觉,很容易记住该产品。在国外有一个大型的鲜花经营商,在新培育的花积压的情况下,利用邮购的方法,直接将产品寄到客户手中并附上一张汇款单和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如果您喜欢这束花,请将花钱汇往公司,如果您不喜欢,就请您将花扔掉!”结果产品热销,这位花商也取得了可观的利润。

2.5售后服务添彩特色

研究表明,开发一个新客户的成本是留住老客户成本的8倍,所以精明的企业都应该学会留住客户。开发出特色的售后服务是留住顾客的有效手段。在台湾有一位米商,每次都会将顾客买米的时间和种类做记录,一段时间之后,每隔相应的时间,他就按照客户的习惯将米送至客户的家门口。这种做法,使他很快击垮了竞争对手,占领了市场。现在,会员制在产品销售当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优秀的售后服务使得消费者不仅对其产品产生依赖,更使得“会员”成为显示其身份地位的标志。

2.6品牌文化提升特色特色是要消费者在心里产生与其他产品不同的感觉,人的感觉是会变的,而品牌能让人产生稳定的感觉。以上所有的特色都是为了打造出一个有特色的品牌,农产品竞争力的体现*终也是品牌的竞争。特色的农产品通过对其生产、销售、售后等*有的特点进行宣传,使之在消费者心目中产生该概念为该产品*有或者*突出的印象,使消费者对于品牌具有强烈的认同感。

2.7优秀品质**特色

所有的特色都应该以优秀的品质作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才能够发展其特色。举个例子,由于一些大量施用无机肥替代有机肥、普遍使用化学制剂和激素类物质的农产品产量大增,价格很低,外形也大,但其品质明显下降,味道大不如从前,使得许多消费者抱怨一些果菜“中看不中吃”。因此,农产品生产企业不能过分强调高产、新奇,忽视品质,而应适应消费趋势,注重农产品的口味和营养,努力发展特色农业。

3发展特色农产品应注意的问题

特色农产品建设过程中,无疑会出现很多问题。为了确保特色农产品建设的顺利进行,需要对其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做出预防性对策。

从当地**层面看,应特别关注以下几方面:

第一,要适应市场需要,合理规划和布局优势特色产品。选择资源优势特别突出、有一定基础条件、能形成较大规模、综合效益好的特色农产品加以发展。绝不能一哄而上、盲目重复布点、走遍地开花的老路。搞好区域合理布局,力图形成专业生产区域和地带。要加强特色农业项目管理,做好规划、指导、协调、监督、服务等工作。

第二,要完善市场体系,搞活特色农产品流通。加强产品分级、分类及储运、保鲜、包装和信息服务等市场配套建设;加快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和质量监督体系建设;积极培育代理商、中间商及其他中介组织,**“订单农业”、“合同农业”;开辟“绿色通道”,促进优质特色农产品顺利、畅通打人国内外市场。

第三,要保护特色农产品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制定特色农业发展的环境保护规划及环境标准;坚决贯彻执行有关特色农产品原产地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特色农业保护区,认真做好污染工矿企业的治理,保护好生态环境。

第四,要引导当地涉农企业和农民转变经营方式,实行产业化经营。可以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产业化经营的系列开发,把分散的、小规模的生产引向商品化、规模化的生产;要实行产加销结合,贸工农一体化机制,鼓励农户土地入股、租赁、股份合作等流转方式。

第五,要积极抓好国内外与特色农产品发展有关的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加快针对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品质、生产环境及产业化经营要求的科技创新。加强与特色农产品相关的技术研究与开发,集中人、财、物力重点投入,实行跨学科,跨部门的联合攻关,大力扶持和发展各类专业技术协会。

第六,实施名牌战略、提高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特色农产品中选择一些品牌作为名牌来培育,突出绿色、优质、营养、安全的特征。在基地环境选择、生产经营、加工、贮藏、销售各环节均建立严格的技术规范和质量控制标准,使名牌产品均能通过质量标准体系认证。加强名牌宣传及市场营销,强化名牌认定、注册保护和良好市场秩序的营造,塑造好特色农产品的整体形象。

加微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特色农产品发展的策略与方法


标签: 特色农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