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迟发年终奖留人有用吗?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年关岁末,一些企业与其员工展开了拉锯战。近几年来,很多企业饱尝年底招人难留人难的滋味,不得不多留个心眼。如何留人又留心,成为企业*头疼的问题。

今年有的企业使出了“狠招”:将本该在年底就发的年终奖放到春节后发放,或年前发一半,年后发一半,以此达到“留人”的目的。

这一招的确很有力度,量那些蠢蠢欲动的员工不得不掐掉高飞的主意,或打消回家过年的念头。可是企业通过这种方式截留员工的人,能留住他们的心吗?

企业留人心切,可以理解,但这种刻薄甚至冷酷的做法,实在让人不敢恭维。难道除此“狠招”,企业就没有别的套路可循了?当然有,在此略举几例——

一、用公正待遇留人。收入是人生活和赢得社会尊重的基础,企业要考虑员工对收入的感受,**他们在收入分配方面得到公正对待。浙江和广东等地的一些民营企业除了给员工加薪,还对进厂员工实行工龄工资制,工资随工龄增长而增长,自然能让员工开心留下来。

二、用温馨感情留人。企业和员工之间不应该只存在**裸的**交易,更要通过感情来维系双方的关系。如嘉兴市一家箱包公司推出亲情服务举措,除了每年给员工包车、订车票和安排年夜饭等,还在公司的职工公寓里开设家属探亲房。这种富有人情味的做法,不仅能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的关怀,更能把公司的关怀传递给员工亲属,安定人心。而另外一家公司只因为多了

封给员工家属的慰问信,就能让员工心甘情愿留下来。

三、用发展前景留人。员工应该和企业联系在一起,享有共同发展的机会。如果企业发展了,而员工还在原地踏步,他们为什么还要留下?给员工**理想的发展前景,往往比高薪待遇对员工更有吸引力和激励作用。一些企业就是通过为基层员工**晋升机会,让他们变得干劲十足。

四、用文化娱乐留人。员工不是只会工作的机器,他们也有精神上的需求。企业可以通过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使员工在集体中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找到和自己志趣相近的人群,找到工作之外的乐趣和价值。浙江平湖的一家制衣公司每年投入数万元建设职工文化,为员工提供书籍和电脑等学习、娱乐工具,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该公司表示,自从增加员工休息时间的“调味品”,员工上班干劲更足了,出勤率明显提高,完成任务也更用心了。

留住员工的途径不一而足,但用类似 “迟发年终奖”的方式把员工捆绑起来实在算不上高明,不仅伤和气,更不可能束缚得住**员工的脚步。留不住人的企业更应该用心反省,找出自身吸引力不足的原因,进而改善自身条件。企业关注自身利益和发展,员工亦然;如果员工觉得留下来没有发展前景,走人就会成为其必然选择。

企业迟发年终奖留人,其实透露了其心虚和对员工的不信任。企业这种行为,不仅会进一步激发有意跳槽的员工的逆反心理,也会让没有跳槽想法的员工寒心,加速他们的流失。

企业可以把员工当成合作伙伴,也可以将其视为对手。选择前者,双方就是同一条战线上的战友,荣辱与共;选择后者很有可能会伤人而不利己,企业要深思慎行!

**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企业迟发年终奖留人有用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