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如何赚大钱?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乔·卡瑟罗有一个好工作。他今年59岁,年薪5.27万美元,一年有5周假期,退休时他的退休金账户里将有一笔可观的养老*,公司会给他的退休金账户存入相应比例的资金。他已经在公司干了26年,他一点不担心裁员。2009年经济衰退加深时,公司还给他加了薪。“我很感恩,每天可以来这里上班。”他说。

这本来并不稀奇,但卡瑟罗是在零售业工作,这可是美国*吝啬的行业之一,雇员不满程度*高。

善待员工的会员制**逻辑

5月29日,沃尔玛在迈阿密、波士顿和旧金山湾区的员工开始为期一周的**。亚马逊公司在德国莱比锡订单履行中心的员工*近也举行了**,要求提高工资、改善福利。

但会员制仓储超市好市多公司(Costco)成立30年来,从未发生过重大劳工问题。

好市多是美国第二大零售商,仅次于沃尔玛,在这个充满混乱和裁员的时代,好市多可以算一个异类。一年55美元会员费,装修朴素的*大仓储式超市,从罗非鱼片到卫生纸,超大包装的商品从地板一直堆到天花板,凭借这种经营模式,好市多过去5年来蓬勃发展。

虽然互联网让竞争对手失去了顾客,让投资者对零售业感到悲观,但好市多的销售额自2009年以来却增长了39%,股价涨了一倍。去年,颇受尊敬的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席执行官吉姆·斯内加尔(JimSinegal)退休,但好市多的骄人业绩依然不减。在说话坦率的新任*席执行官克雷格·杰利内克 (CraigJelinek)的**下,公司股价上涨了30%。

尽管经济不景气,零售行业面临挑战,但好市多依然支付员工每小时20.89美元的平均时薪,还不包括加班费(美国的*低工资标准是每小时7.25美元)。相比之下,根据沃尔玛4月发给维权人士拉尔夫·纳德的一封信,沃尔玛给美国全职雇员的平均工资是每小时12.67美元。

88% 的好市多员工享有公司补贴的医疗保险;沃尔玛说,“超过一半”的员工享有医疗保险。好市多员工只需付不到10%的医疗保险费。好市多善待员工,因为它相信,开心的工作环境可以产生更多的利润。“我只是认为,人们需要一份可以谋生的薪水,并能享受医疗保险福利,”杰利内克说,“这也使更多的*回笼经济,创建一个更健康的国家。就这么简单。”

今年2月,应纳德的要求,杰利内克将好市多的理念白纸黑字地写下来,以公开信的形式敦促国会提高联邦*低工资,这将是2009年以来美国第一次提高*低工资。“我们知道,将员工离职率降至*低,*大限度地提高员工生产率、承诺和忠诚度,从长期来说能获得更大利润。”他在信中写道。

但是这封信毫无作用。尽管奥巴马总统也支持杰利内克的想法,他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呼吁将联邦*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9 美元,但国会在这个问题上陷入僵持。然而,杰利内克的公开信还有一个效应。它极大地宣传了好市多的经营理念,跟其竞争对手形成鲜明的对比。这种并列对比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美国其他公司能否效仿好市多?或者,好市多同样受到影响整个零售业的颠覆性变化的冲击,是否会被迫效仿其他零售企业?好市多总部位于华盛顿州伊萨夸市,距西雅图32公里,总部办公室到处透着节俭。高管办公室的地板上铺着褪色的蓝色地毯,在会议室里,六张三合板桌子挤在一起,更像是一个公立学校的教师休息室。

墙上挂着几幅凡·高和毕加索油画的复印品(在Art.com一幅售价不到15美元),还有两幅拼凑在一起的公司董事照片。其中一张照片里,杰利内克的大头照被贴在相框上,他的头像正好在一个烧烤炉上。

杰利内克2012年年薪65万美元,外加20万美元奖金和价值约40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期权价值基于公司的业绩而定。他的薪酬高于前任*席执行官,斯内加尔年薪32.5万美元。相比之下,沃尔玛*席执行官迈克·杜克2012年基本年薪就达130万美元,外加440万美元现金奖金和1360万美元股票奖励。

好市多没有公关部。杰利内克单独接受记者采访,这在大公司实属另类。“实而不华”是全球627家好市多仓储超市的标志性风格。

每家超市有大约4000种商品,几乎所有商品的售价都是成本以上加价14%左右。婴儿尿片、行李箱和葡萄酒等自有品牌KirklandSignature的商品*高可以有15%的加价。所有商品都堆放在工业货架上,公司内部称为“钢架”,或者就堆放在托盘上。在扣除房租和员工工资等费用后,好市多很多商品几乎都没有任何利润。好市多说,公司80%的毛利润来自会员费;顾客会员资格续约率将近90%。2011年,好市多将会员费提高了10%,但很少有顾客抱怨。

加微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好市多: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如何*大*?


标签: 好市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