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三大秘诀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对于企业管理来说,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中国企业出路在何方?在日前举行的多个**上,主办单位不约而同地将主题定位在金融危机下应对之策,而在高校近日举办的讲座上,各路**纷纷支招,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选之策对员工进行教育

“对员工的教育是企业应对危机的*选之策。”在日前举行的“世界经济动荡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应对策略高层**”上,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如此表示。

***指出,国有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遇到了严峻的考验。面对这样危机,我国企业普遍采取了三种对策:*先是减产,这直接导致了企业效益的下降。另外两种是减员和减薪。在减产减员减薪的压力下,国有企业再次遇到5个人的活3个人干,3个人的“饭”5个人“吃”的问题。

***认为,过去企业发展常常依靠两个因素:一个是资产,一个是员工,但改造资产需要资金,淘汰人员同样要付出成本。“稳定国有企业是重中之重,减员肯定会使企业动荡,所以对人的教育就成为我们应对危机的*选之策。”***表示,这就不仅需要教育职工的思想符合企业的发展,行为符合社会的规范,而且要教育企业职工,使他们知道,自己的技能要符合上岗的需要。另外,企业还要教育员工,在遇到问题时提出的诉求要符合依法**的需要。

“办好企业不仅要以人为本,而且要以人才为本,国家的实力看经济、经济的实力看企业、企业的实力看科技、科技的实力看人才。”***说。

同时,他指出,企业要在六个方面发掘人才,其中包括:第一,没有人才要培养;第二,有了人才要发现,对人才不要眼睛向外,只要解放思想,人才就在眼前;第三,发现了人才要启用;第四,人才要用好,大才大用、优才优用;第五,用好了要留住;第六,留住了还要爱护。除此之外,他认为,每次改革都是利益的调整,每次利益的调整都应该尽量避免员工受损。

把握关键创立企业自己的品牌

“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之一,就是"逼"中国企业创造自己的品牌。”经济**、我国品牌战略最早倡导者之一艾丰如此评价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在12月20日的《新时代管理讲堂》上,他告诉台下的企业家们,好的企业会借此而发展。

在艾丰眼中,如果不发生金融危机,很多企业按照原来的经营模式做下去也会面临很多困难。这是因为很多企业品牌不好,质量不够高,经营方式没有达到水准。“我们的企业单靠低价位在**上竞争是不够的,必须转变,金融危机加速了这个过程。”艾丰说。

艾丰表示,这是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好时机,对有“品牌”的企业来说也是个机遇。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必须从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中走出来。对企业而言,现在市场这个大环境在逼迫他们转型。同时,他强调,无论大环境怎么改变,企业要把持住“小环境”原理,即在关注大环境的同时,企业的具体操作从各自 “小环境”入手,从改变各自的实际情况入手。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相当一部分有实力、有品牌的大企业,受到的冲击不是很大,淘汰的主要是中小企业,而他们使用的资源会转移到大企业中,这对提升我国的经济总体素质是有好处的。”艾丰说。

同时,艾丰也客观地认为,打造品牌需要质量,需要文化,还需要时间,所以做品牌要有长期思想。中国品牌在世界范围内被公认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制胜之举创新企业管理

面对金融危机,有些企业经营艰难、业绩下滑,有些企业却能逆势发展、业绩上升,这其中的奥秘何在?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人民大学EMBA十周年**上,华南理工大学经贸学院教授陈春花用“启动变革管理,做价值型企业”来概括。

陈春花将“创新”看做是企业的一种资源,而非能力,所以她前瞻性地提出了以价值型企业为核心概念的“持续成长”方向。对于价值型企业,她给出的解释是,能够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并超越环境创造价值的企业。这一全新的企业模型包括战略、执行和文化3个重要领域的基本内涵。她认为,任何企业的发展都必须具备两个基本要素:第一,把握并顺应环境发展的能力;第二,内部求新应变的价值驱动力。

“价值型企业”的整体追求不再以规模和盈利为衡量标准,而以 “是否可以实现顾客的价值”做判断。陈春花认为,企业不再简单地依靠资源的投入和扩大规模获得成长空间,如今,市场进入了产品过剩、顾客不足的时代。这实际上是一个彻底的改变。企业时代结束了,顾客时代开始了,现在是顾客来决定企业的价值,而不是由企业来决定。所以,企业真正需要关心的核心是顾客。

“营销真正的价值就是通过关注产品和产品意图与顾客进行沟通,能够使顾客理解他为什么要购买这个产品。从这个层面上讲,我们要求对企业产品的生命力、质量和品质要特别关注,要以顾客为本进行产品设计。”陈春花说,现在是该靠产品存活的时候了,研发力度的加大势在必行。

加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创业信息:cyy2022

中国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三大秘诀


标签: 金融危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