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价格暴涨,农产品牛市来了?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继玉米、小麦价格暴涨后,棉花又被炒翻了天。

9月28日,郑商所棉花主力合约1105报收于每吨22185元,当日大涨2.68%,而在此之前,美国NYBOT期棉主力12月合约的价格已飙升至每磅105美分,这是该品种价格15年来新高。

“棉花价格涨势之猛,简直就像疯了一样。”一位期货操盘手以略带夸张的口吻表示,然而从价格走势来看,其所言并不为过。8月20日,国内棉花期价报收于每吨17000元,而如今已突破每吨22000元,一个多月涨幅已近30%。

“虽然我错过了这轮棉价的疯涨,但我相信接下来还会有其他农产品给我**的机会。”上述期货操盘手对此颇为自信,“现在我就是要盯着农产品玩转期货市场。”

疯狂的棉价

此轮棉花行情与前期小麦、玉米暴涨几乎如出一辙,皆在短时间内价格*幅上扬,且国内外价格均表现强势,而业内人士给出的理由也是众口一词:“天气”作祟。

“确实,天气的不利因素影响了棉花的供需基本面,出现这样的上涨是合理的结果。”宏源期货棉花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此前有媒体报道,世界第四大棉花生产国、第二大进口国巴基斯坦的大部分地区在今夏遭遇了洪涝灾害,影响了棉花的收成。而从今年7月中旬起,**棉价便有了触底回升的迹象,直至演绎成一场牛市。

“国内棉花价格的异军突起是直到8月下旬才开始的。”**告诉记者,因为在此时国内遇到了和巴基斯坦同样的问题:雨涝。

“8 月下旬恰好是国内开始采摘棉花的时期,但是当时黄淮流域——包括山东、安徽等棉花种植地区却突降大雨,棉花质量大幅下滑,直接影响了今年棉花的供应。”**透露,他曾前往山东德州、菏泽等地调研今年棉花收成情况,却被诸多当地人士告知,由于频降大雨,采摘下来的棉花甚至出现了霉烂状况,“那边不少棉花质量大幅下滑,虽然产量影响不大,但高等棉花肯定有所下降。”**表示。

另一方面,国内下游企业对棉花保持着旺盛的需求。

“据我所知,国内棉纺企业在春节时上一年度的高等棉储量已经消耗殆尽,而上半年又遇到了新疆棉的外运问题,所以市场上一有棉花出售,那些棉纺企业就会*先出手,有下游企业高管告诉我,国内的纺织服装业有很强的刚性需求。”**表示道。

棉花价格的快速上涨,显然对原本就已微利的国内棉纺企业“雪上加霜”。上海一位纺织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的棉价已踩在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线上,“如果棉价再涨下去,下游厂商只能越卖越亏本,到时只能不接单了。”

农产品牛市?

先是小麦,后是玉米、白糖,现在又轮到棉花,今年**大宗农产品涨价潮可谓一浪接着一浪,有业内人士对此惊呼:“农产品牛市来了!”

近日,专注于农产品期货投资的青马投资董事长马明超在“衍生金融与中国金融安全2010高峰**”上表示:“农村劳动力成本上升、需求从量变进入质变以及靠天吃饭等因素叠加,将推动粮食价格上涨,未来5年会是粮食的大牛市。”

马明超告诉记者,他之所以看好粮食牛市,并不仅仅源于天气因素等外部环境、内部供求,而在于中国目前农村劳动力价格成本的上升,“这才是引发粮食涨价的关键点”。

他甚至表示,以玉米这样的品种,中国每年有1.6亿吨的产量,美国是1.5亿吨的产量,合起来有3亿多吨,这样的盘子一般资金很难撬动,但如今玉米价格却已经启动,这预示着我们正迎来农产品牛市行情。

事实上,认同农产品牛市行情的专业人士并不在少数。

国元证券农业分析师蔡峰和周海鸥在8月曾撰文表示,“三十年长通胀周期决定农产品涨势仍在半山腰。”

他们在该研究报告中认为,农业品已经突破了过去三十年形成的价格平台,运行于新的高位平台,很难向下突破。

“在**谷物的价格突破性上涨后,今后数年的价格高点可能是2007年末的价格水平,而低点将是前期三十年高点附近的水平。因此,2010年以来的价格走势,目前的农产品价格涨势仍处于半山腰的位置。”国元证券认为。

而对于农产品牛市之说,海通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段世华却颇不以为然,“农产品价格的泡沫已是非常大,长期牛市一说根本站不住脚。今年资金炒作农产品说白了就是靠天气不利因素,但是天气每年都会不利吗?今年减产了,明年就可能丰产,以后的天气状况谁能说得准?”

而至于劳动力成本上涨一说,也有业内人士质疑,农产品是个**性市场,仅凭中国农民劳动力成本上升,未必能带动**范围粮食价格的持续性上涨。

“农产品能涨成这样,与其说天气相助,还不如说市场流动性太盛,而金属工业品此前一年已经炒上去了,农产品价格相对比较便宜,所以资金才会如此青睐,未来流动性一收紧,所谓的牛市恐怕就是一场泡影了。”上述人士表示。

**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棉花价格暴涨,农产品牛市来了?


标签: 棉花价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