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铺相邻的陈列谁靠着谁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重要的不是零售商认为它属于哪一类商品,而是消费者认为它属于哪一类商品。

“我”究竟属于哪一品类?

单位需要接待客人,**派小张去买大量***纸杯回来。

于是小张来到了大卖场里陈列着各种杯子的地方,在一堆陶瓷杯、玻璃杯中睁大眼睛拼命寻找纸杯而不得。

小张感觉有些沮丧,这时工作人员把他带到了纸制品区。原来,纸杯的供应商往往同时代理卷纸、盒纸等商品,大部分的零售企业为了便于管理,就将所有这些商品归入“纸制品”品类,并陈列在一起。

这种情况并非偶然。现代零售业在组织商品的过程中,一般是*先按照商品特征进行大分类,然后按照制造方法、功能、产地等标准来做中分类,*后再按用途、产地、成分、口味等来进行小分类,并把同一类的商品陈列在一起。

但是,这种分类的指标更多是站在商品(或者供应商)的角度来划分,给卖场布局带来的影响就是:各个区域的分布也是以商品为出发点,如小家电区、果蔬区、纸制品区等等。如此一来,***杯子和卫生纸放在一块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这种分类法中却相对忽略了消费者的心理!

购物者*重要!

其实,重要的不是零售商认为它属于哪一类商品,而是消费者认为它属于哪一类商品。在消费者心中,纸杯和玻璃杯、陶瓷杯一样,都属于容器类,满足消费者饮水的需求,就应该陈列在一起。

实际上,从杯子这个品类的发展趋势看,纸杯恰恰是普通玻璃杯的替代品,对那些接待外客比较多的单位更是如此—以前客人对重复使用玻璃杯的卫生总是表示怀疑。如果商品管理者不理解这个道理,就很容易给出错误的陈列指导。

消费者希望便于比较和选择,考虑问题时,*先看它究竟和哪些商品比较像,潜在的思路是这些商品之间具有直接的替代性(产生选择)。

例如,多半购物者习惯于到酒类区购买啤酒,如果将啤酒排入饮料品类,其表现多半不如可乐、果汁等。在做商品绩效评估时,它们很可能被列入待删除单品名单。

但是零售商管理着成千上万的商品,有些商品可能没有直接的替代品。所以这就需要考虑它的另一个属性—相关性,即消费者认为它属于哪一类,和什么相关。有人可能会问:我怎么知道消费者把它归入哪一类?一是用调研问卷,二是实验。

2000年初,宝洁公司推出了一个叫纺必适的产品,该产品能去除沙发、窗帘等不方便换洗的织物上的异味。

这是个**的产品,消费者没有任何认知,零售商归起类来也比较头疼。有的认为它类似空气清新剂,便归入空气清新剂品类;有的认为它属于织物护理,便归入家居用品类,放在布艺产品旁边。聪明的零售商则同时在这两个区陈列纺必适,静观消费者的反应,再决定把哪一个作为主要的陈列区。

可惜的是,该产品*后退市了,这与它的陈列难题可能也有关系。

同一品类该按什么来陈列?

马上进入炎热的夏季,李先生想在卧室装台空调,由于所住房间不大,而且购买预算不多,所以他计划买一台1500元左右、功率1.5匹的壁挂式空调。

李先生在附近的一家电器卖场,看到在空调区有海尔、三星、志高、TCL、美的、格力等品牌,按照品牌来布局陈列,同一品牌的产品陈列在一起,每一品牌都有1 匹、1.5匹到2匹等不同型号的柜机及挂机,基本上每个品牌都有针对李先生这种需求的产品。接下来李先生在心仪的几款产品中比较价格、功能、质量,但这几款空调机没放在一起,其间跨度还不小,他不得不来来回回走着比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