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倒底有多难?看看这4家苦逼的公司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导语:移动支付的概念已经推出有三年时间了,那么,你在实体零售店里使用过智能手机支付吗?Square,LevelUp,还有Clinkle,他们都可以证明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做支付这一行真真的是不容易啊!

在一个星期六的早上,你外出逛了逛。你花了一整天逛街,为了能搭配*新的春季时尚潮流,你买了许多新衣服。当你在市中心里转悠的时候,可能会停下来买杯咖啡,吃个三明*,再买一盒口香糖。你也可能走进一家五金店,随手买了几个钉子,然后回家钉在墙上挂上一幅画。*后,你走进了沃尔玛或Target超市,买了一个**的洗衣筐。好了,所有这些行为,都有什么共同点呢?

答案就是,你刚才做的每件事儿,都花*了。可是,在这个过程中,你有多大几率,会掏出自己的智能手机去支付买单呢?

移动支付的概念已经推出有三年时间了,那么,你在实体零售店里使用过智能手机支付吗?现在想想看,似乎不少产品也是吹的天花乱坠。让我们回到2011年,当时,从创业家的嘴巴里好像一下子冒出了许多和移动支付相关的技术术语,比如什么智能手机啦,移动*包啦,二维码,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FC),等等。大家都觉得,这些技术很快就能**改变人们支付交易的方式了。

不过,让消费者和商户真正地接受移动支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现实总是如此残酷。

对于技术人员来说,他们之所以想要**人们的支付方式,主要归结于两个原因,一是他们认为,*,本质上来说就是一个数据科学;第二,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无处不在的计算机网络,他们**可以提供一个支付平台,并以此改变人们*基本的支付行为。

然而到*后,每一家试图进入支付行业的公司都发现了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那就是,支付这一行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的。

在支付行业里努力奋斗的四个例子

笔者在此要举的这四个例子,可以说在支付领域里都是很有竞争力的,笔者在此先卖一个关子,暂且不透露这四家公司的具体名字。不过,这四家公司都有不同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一样能给其他想要进入支付领域里的公司带来麻烦。

公司A起步的时候,是一家基于用户地理位置信息的游戏公司,和Foursquare有些相似,但是他们发展的不温不*,在经过几年时间之后,该公司开始转型进军支付行业,他们开发过一款App应用,一套商户规则,还有二维码。时至今日,该公司仍然在持续发展,但是他们发展的规模并没有达到投资人的预期。

公司B是在5年前成立的,他们让***支付变得无所不在,该公司开发了一款能够连接用户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读卡器,此外,这家公司还募集了超过3亿美元的资金,目前公司B业务发展的非常庞大,产品当然也很受欢迎,不过,虽然去年该公司处理了200亿美元的支付交易,并且获得了5.5亿美元的收入,但是他们在2013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而且亏损达1亿美元之多!

公司C一开始只是斯坦福大学的一项课堂作业,该公司创始人可以算是一个神童,当然他也雄心勃勃,自信可以改变人们使用智能手机处理支付的方式。该公司获得了硅谷创业历史上*大的一笔种子轮融资,但之后该公司就陷入一个又一个的争论里面,虽然他们自己做了不少承诺,而且外界也把他们吹的天花乱坠,但是到目前为止,这家公司连一款产品都没有发布过。

如果一家实体商户,没有二维码扫描器也不支持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那么智能手机该做出什么样的改变,来提供支付交易呢?公司D想出了一个方法。他们募集了超过1000万美元资金,并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出了自己的产品。一开始,风投资本公司和技术社区都欢呼雀跃,但是很快,他们发现这家公司提供的不过是一个过渡性产品,他们必须要能够提供一套更加可靠的解决方案。

大家是不是很想知道上述四家公司都是谁呢?好吧,现在来揭晓答案。公司A就是LevelUp,他们总部位于波士顿,在涉足支付领域之前,他们开发的是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SCVNGR游戏应用。公司B就是Square,他们的老板也是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该公司提供了基于读卡器的智能手机支付系统。笔者嘲讽的公司C,其实是Clinkle,该公司是斯坦福毕业生Lucas Duplan创立的。公司D名叫Loop,他们开发了一款电子狗和智能手机壳,用户可以利用当前POS系统里现有的电磁卡扫描器,就可以进行移动支付了。

上述这些公司,每一家都有问题。比如Square公司的收入和盈利存在问题;LevelUp需要通过一个销售技术平台,实现有实际意义的业务扩展;Loop 其实是用了一个过渡性的技术解决方案招揽消费者;Clinkle,好吧,至少应该按照自己的方式实实在在地去开发一项业务。可以说,所有这些支付公司都面临着非同寻常的挑战。

在移动支付这条艰苦的道路上,并非只有上述这几家公司。谷歌也进军移动支付领域,并且开发了一款基于NFC的*包,但是他们没有如人们期待的那样,获得较大突破,当然也没有能够占领实体零售店。还有一些网络运营商,比如T-Mobile,AT&T,以及 Verizon,他们也利用NFC技术开发了Isis移动*包,但是这款产品基本上已经死掉了。在整个支付技术生态系统里面,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基本业务原则都是相当困难的。

标签: 移动支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