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曹杰的养鸡创业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曹杰很不简单,招商引资上千万元的项目,开办企业预期收入能上**元,相信他的努力将会对西山村的面貌带来根本性改变。”这是湖南省**大学生村官表彰大会对湘乡市栗山镇西山村大学生村官曹杰做出的评价。

整合当地资源寻找创业项目

2009年8月,曹杰辞掉了苏州一家外资企业高薪待遇的工程师职务,满怀建设家乡的青春冲动,回到湘乡市栗山镇西山村当上了一名农村*基层的村官。刚到村里他就每天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了解村情。

曹杰说:“就大学生村官而言,大部分都是刚出校门不久,在创业上,不管是资金还是经验都非常不足,所以需要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整合当地资源,项目选择上要选择那些**性强,科技含量高,当地有一定基础的,同时投资不大又收益期短的项目。”

曹杰自己的创业项目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一次走访中,他偶然从村民那里听到当地有位从事养殖的姚**正打算扩建他的猪舍。能否说服他新建一个综合性养殖基地呢?曹杰先后十余次上门协商,姚***终被他的坚持和真诚所打动,同意了投资。为了选好址,二十多天的时间里曹杰的足迹遍及西山村的每个山头,他因此得了重感冒。工夫不负有心人,养殖基地*终落户西山村一组,就在他上任后的第三个月**把致富的*烧起来,养殖基地建设破土动工了。

起初一切顺利,挖了两个月,突然发现了黑土,有人想把黑土卖给煤矿,掺杂在好煤里,曹杰在村民大会上义正词严制止了这种行为,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了相关情况,还邀请了省里**进行勘探,*后认定这些黑土并不是煤,没有开采价值,但可以作为新型环保型砖的原料。于是,曹杰又为村里引进福祥建材项目,投资1300多万元建成了年产值2500万元以上的空心环保型砖厂,不仅解决了黑土的去处,为村里带来额外收入,还为村民提供了200多就业岗位。

“大学生村官要想创业,一点资金不投入是不行的”

养殖基地遇到的黑土问题解决了,但投资方因砖厂问题选择撤资。眼看养殖基地项目即将夭折,为了留住投资方,曹杰四处筹借了30余万元,自己作为出资人之一也加入到了项目中。大学生创业*难的问题之一就是资金问题,对此,曹杰说:“大学生村官要想创业,一点资金不投入是不行的,我投入的30多万元资金靠家里支持和亲戚资助,同时**也会帮扶,*近组织部门就给我发放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

资金问题解决后,曹杰又协助姚**重新规划,在原计划二期开发的空地上开始建设。“等这边建设好了,黑土也该挖完了,两不耽误。”2010年8月,曹杰出资注册的湘乡市栗之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这也是湘潭市首家由大学生村官创办的企业。

施工那段时间,曹杰吃住都在工地上,当时没有住的地方,他就和其他人一起在临时搭的竹棚中席地而睡,为了能节约成本,很多体力活他都亲自干。他白天在公司忙,晚上就查阅各种资料。他积极与相关单位联系,引进了珍珠鸡这一特色养殖品种。从一开始的200羽,到之后的500羽,发展到目前的2000羽,曹杰认真做好了疫苗、消毒每一个细节的记录,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及时总结经验,*终珍珠鸡养殖取得成功。

在他的努力下公司产值已达300万元,现在他正在负责种鸡舍建设和园区内道路硬化,这次将投资80万元新建湘潭地区单栋规模*大的现代化种鸡舍,建成后存栏种鸡数量将达到一万羽以上,鸡舍内所有设备均实现自动化。

创办养鸡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富

“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目的不单纯为赢利,积极带动当地群众发家致富才是主要目的。”这是曹杰经常向媒体讲到的想法。

在珍珠鸡养殖获得成功的基础上,他一次性向50户村民免费发放近万元的珍珠鸡苗,并邀请了**讲授养殖技术。发放鸡苗后一周,他又顶着高温和技术人员一道前往领取鸡苗的村民家逐户走访,查看鸡苗饲养情况,及时做好相关记录,取得了很多宝贵的数据。50户村民饲养成功的达到38户,成功率达到76%,之后他和村民一起创办了湘乡市栗山镇景鑫养鸡专业合作社。

曹杰说,目前合作社的运营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由合作社提供鸡苗(珍珠鸡苗免费)、免费技术服务,农户自行养殖,然后合作社以市场保底价回收;另一种是鸡苗、饲料、药品、销售都由合作社负责,合作社以每只鸡4元(包括死鸡)的价格付给养殖户管理费用,不需要养殖户承担任何风险。具体采取哪种方式村民可以自由选择。

曹杰说,合作社在带领村民一起富上已经初有成效,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30多户,社员通过合作社年可赢利两万多元。他说,这只是他努力将珍珠鸡养殖打造成为西山村特色产业迈出的**步,以后他将为进一步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做出更大的努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