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创业赚钱实践新思路面面观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暑假,不少大学生就忍耐不住,纷纷开始了暑期创业实践。除了摆地摊、做快餐等传统的形式外,大学生暑期创业实践还有什么新思路?厦门大学的路刚承接了厦门联通公司主办的新生宣传手册——校园黄页,目前团队组建已经完成,团队成员即将走上街头拉广告。他的目的可不仅仅是为联通打工*点小*那么简单,“想通过这个项目锻炼成员,打造出一支属于自己的销售团队”。

“大学生们**把创业实践当作锻炼口才和动手能力那么简单。”中国青年**学院副教授、**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项目**培训师刘帆认为,在务实的暑期创业实践中了解市场、锻炼能力,从而培养行业发展的前瞻性,将短期创业实践转变为长期创业规划的筹备,这是值得的。

持久创业的暑期备战

路刚是厦门大学2009级研究生,两年中几次创业都不成功,总结经验教训,路刚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如今,他正在做一个汇集钢琴、古筝等乐器的信息网站,为广大乐器爱好者提供购买乐器、了解乐器的平台。路刚说:“网站刚建起来,团队也不成熟。承接校园黄页主要是想锻炼一下团队成员,为咱们的大事业作准备”。

校园黄页是为新生提供学校周边商业信息的手册,依靠商家打广告**,分为电子数码产品、培训考试、休闲娱乐和日常用品4个版块,“*后每个人能够*三四千元。”不过路刚并不把**当回事,他有自己的小九九,他想通过这次拉广告锻炼自己的销售小组和宣传小组,“我的公司很缺这类人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积累人脉,为**打基础。

利用暑期创业实践打持久战的,可不止路刚一个。厦门大学2008级本科生徐园园*近忙坏了。暑期正是他的网上二手书城收购“原材料”的好时候,“毕业的学长们有好多书都要卖,考完试,马哲、思修、历史等通用教材留着没用,大家都卖了。”而这些二手书是下一届学弟学妹们需要的。

徐园园的网上二手书城自去年创办以来,在厦门大学已经有很高的知名度。“二手书便宜,一开学新生就会来抢购,不抓紧补货就来不及了。”徐园园说:“暑期是拓展市场,收购二手书,宣传二手书城的好时机。”

无论是锻炼销售团队还是办二手书城,在刘帆看来,利用暑假短暂的时间,锻炼商业技能、了解行业特点都是不错的选择,这种实践是必要的。他说,通过组建团队做大公司的产品代理,这是一种很好地了解市场的方式,了解了市场,才能找准创业的方向和空间。

去社会体验一下

不过,想要通过短短两个月的暑期创业实践,酝酿做成一个长期项目,并非易事。厦门大学高层管理培训中心主任木志荣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创业实践,为以后创业作准备。他认为,创业更重要的是作准备,要实干而不是去憧憬,那是空想。

厦门大学2008级本科生陈忠阳暑期选择去一家家居用品大卖场做产品策划营销,他每天晚上狂写营销方案,白天就去商铺推销产品,按照销售业绩提成。陈忠阳很喜欢这个行当,他在学校是移动电话充值卡的校园销售代表,业绩不错,但他还是想多去社会上体验一下,“检验一下自己有多少水”。他说,在学校做推销,同学间也没那么冷漠,你去搭讪一般都会成,而在校外“经常你还没凑上去就遭到横眉冷对”。去年他曾在校外一次展会上推销苏打水,感觉收获很大,他假装神秘地说:“推销要做到润物细无声”。

“大学生暑期创业有浓厚的‘创收’的特点,它离真正的创业项目有较大的距离”。刘帆建议大学生利用暑假投身感兴趣的行业,培养对行业的熟知度,增强理财能力、商业敏感性、创新能力。

“锻炼自己是好事,但要注意不要陷入传销等违法者的陷阱。面对困难更要敢于接受,敢于承担。”厦门大学就业指导科科长赵晓惠提醒同学们要作好心理准备,要查证企业是否正规,从事的工作是否违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