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历新年,尊享藏家火锅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藏历水蛇新年来临之际,我们来到小金县两河乡木城藏寨。农家藏寨特有的乡土风情和淳朴民风,让我们体验着藏家人准备新年的劲头,感受着..藏历水蛇新年来临之际,我们来到小金县两河乡木城藏寨。农家藏寨特有的乡土风情和淳朴民风,让我们体验着藏家人准备新年的劲头,感受着藏历新年那别样风味。

木城村系小金县两河乡的一个纯牧业村,是小金的北大门,坐落于梦笔山下,有“梦笔山下**村”、“马尔康的后花园”之称。雪山、草甸、海子、森林构成了一幅幅绝美风光。远远望去,一幢幢藏式红瓦房依山而建,屋顶的红与绿和谐交融,**嘉绒特色。山野间不时传来小鸟的叫声。走进藏家小院,浓郁的年味袭来,藏族阿爸杨跃刚正在院坝里忙着洗刷着*锅,女儿卓玛和阿妈在院坝里清理着干菜,女婿则在房檐下剐着他刚绑来的野兔。看我们到来,一家人赶紧停下手头的活,高兴地迎我们坐在他们宽敞的院坝里,卓玛端上了可口的酥油奶茶,我们喝着酥油茶,感受他们节庆的欢乐。

杨跃刚一家继续忙着家务,一边和我们聊家常。晌午的烈日洒落在院子里,给这寒冬季节的木城村带来丝丝暖意,整个院落气氛非常惬意。杨跃刚指着正在打理的*锅告诉我们:“这个藏式*锅吃起来安逸,就是做起来有点麻烦,平常也没时间做,只有家里来贵客和逢年过节时我们才做。这不,要过年了,我们把这些东西准备好。过年嘛,家里随时都会有客人来,我们就随时可以用*锅子待客。”当问及新年的准备情况,夫妇俩异口同声地说:“准备得多喔!吃的、耍的、穿的都准备好了。这段时间,我们村上的群众也天天都穿上嘉绒藏装,聚集在村委活动室里,一起练舞、耍狮子、跳锅庄。现在日子好了,新腌的猪肉、牛肉都可以吃了。昨天又下县去买了好多糖果,还买了好多家里没有的稀奇食品,今天晚上还要炸面花、炒胡豆、炒瓜子……”环视着杨大哥的房屋,藏式两层带院落的小楼宽敞明亮,屋里屋外当然少不了颇具藏族民俗风情的雕梁画栋,随着生活的日益宽裕,各式现代化家用电器也一应俱全。“党的政策好啊!房屋建起来了,我们也**游牧了,定居了下来,现在日子是越过越好,每天都像过年一样。”杨大哥向我们展示着他们的幸福。听着制作*锅的流程介绍,看着他们忙工细作,观赏着旖旎风光,享受着藏家乐事。不大会儿功夫,一股股野菌清香扑鼻而来,垂涎三尺的客人步入堂屋。

红红的灯笼高挂着、祝福的春联张贴着、幸福的*锅翻滚着,客人刚一落坐,主人就提着青稞咂酒走了过来,为我们一一敬酒。藏家*锅要吃,青稞咂酒也必喝,面对主人的盛情,依着藏家习俗,我放下手里的筷子,端起藏家金樽,与主人豪饮三杯。品尝着美味的*锅,饮着醇香的咂酒,嚼着滑嫩的牦牛肉,我们尽情享受着餐桌上的美味,体验着古朴欢乐的民族风情。席间,杨大哥向我们介绍嘉绒藏式*锅的历史:“嘉绒*锅源于嘉绒游牧生活,清香、绿色、豪放是它的特色。里面的菜肴有天然黑木耳、石格菜、羊肚菌、松茸等山珍与本地牦牛肉、香猪腿、老腊肉等等,按照比例配置,用形似葫芦的铸铁、土陶、铜制器皿,经木炭微*煨炖,是纯原生态的美食。”品尝着*锅*特的美味,我们笑着,快乐着……

标签: 尊享藏家火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