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院 供求缺口蕴商机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装点家居,净化空气,美化办公环境……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养花的尤其是养盆景的人越来越多,花卉业也日益红*起来。但随之也出现了新的问题,有些花卉比较娇贵,一旦病了很难解决,于是植物医院应运而生。

需求缺口渐显

正在北京陶然亭花鸟鱼虫市场淘“宝贝”的一位老顾客,对植物医院很感兴趣。他说:“平时养的花草要是生病了,主要是靠自己的经验去解决。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再去找周围也爱养花的人请教、切磋。”他指着一盆猪笼草说:“像这样的品种都不敢养。一来是不熟悉,实在不知道怎么养,二来这样的花要是生病了,不光自己不知道怎么办,周围人都没办法。”

植物看病难,不光消费者在抱怨,商家也在抱怨。在陶然亭卖室内花卉的一位店主告诉笔者,自己卖的“主要是价格较低的传统花卉,**一点的买的人很少。因为懂的少,多数人也就图个好看,养不了几年。”对于自己的“医术”,这位店家倒是颇为自信:“这么多花在我店里,多少也懂点。”但对于开植物医院,这位店主就不那么有信心了,“小灾小病还可以解决,真遇到大问题,我也没办法。”

在北京玉泉营花卉市场,一对正在为家中的兰花购买除虫药的夫妇,并不知道哪里有植物医院。“如果有的话*好离家近点,要不像这里这么远,开车还不够油*呢。”对于刚买的药,他们也并不确定是否对症,是否有效。像这对夫妻一样,绝大多数在此购物的消费者并不清楚如何处理自己的生病植物,很多人表示,如果自己养的花草出了问题,垃圾桶将是它们的归宿。

植物医院究竟有多难找?通过一些黄页网站可以了解到,在动植物医院的分类中,植物医院的数量仅仅是动物医院的零头,而且有些植物医院也并不对城市居民开放。比如,北京市丰台植物医院,就是“主要为本地区的农民服务,不处理城市居民的室内植物,主要的业务是提供农机、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城市的室内植物处理不了。”

市场初具雏形

在玉泉营的花卉市场,一些专门为室内植物提供肥料及除病药物的店面引人关注。这些店面以销售供室内植物使用的花土、杀虫剂、肥料为主。当遇到顾客为花草前来买药,大多数店家可以简单地指点顾客。而且这些店的进货成本、出清压力,商品的保质期与维护,都要比周围的花店压力小很多,如果从该行业退出,所花费的成本也相对较小。

但是,对于是否开办“植物医院”,大部分店家还心存疑虑,“叫‘医院’可能会引起麻烦,不光以后出了纠纷不好办,办理执照的时候也不方便。”

消费者的观点却与商家的看法形成了明显的反差。绝大多数被采访者表示,如果自己居住的小区附近有植物医院,他们很欢迎,而且如果价格合理,他们会经]光顾。究其原因,一位年轻消费者道出了心声:“现在人买花不光是为了养着玩,更多是把花当作室内不可或缺的装饰品。平时给花浇浇水还应付得来,要是真生病了,实在是对付不了。植物虽比不上宠物,但也是有生命的,花了*买来的,真死掉了也会很心疼。”在问及希望植物医院提供的服务时,大部分受访者希望植物医院也应该学习动物医院的经验,除了本身的业务外,开展植物美容、销售一些与种植植物相关的小玩意。

发展空间较大

虽然传统从业者还心存疑虑,但植物医院这个新兴行业已经开始发展。在上海、济南,有多家植物医院已经挂牌营业,他们的营业范围主要是*疗、护理室内植物。有些植物医院甚至已经深入到居民生活的小区之中,不仅方便了居民为自己心爱的植物求医问药,也让短期旅行的家庭**为家中的花草担忧。在外国,类似的园丁服务早已相当发达。对于住房以居民区为主的我国,这样的植物医院显然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新兴行业的植物医院,为当前创业者**了一条新路,不仅方便了消费者,对整个花卉产业链也将有积极的影响。尽管还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但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相关的规定必会逐渐完善。现阶段,从业人员一方面要积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提供优良的服务,才能在市场中得以立足;另一方面,也应规范与消费者之间的责任与义务关系,规范协议,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标签: 植物医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