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经营:把爱好变成生意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收藏活动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收藏品在具有艺术鉴赏价值的同时,还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由于收藏品具有艺术性和****性,其价值会随时间的推移而有升值之势,因此具有稳定的回报率。如今,创业领域日益宽广,创业途径不断增多,收藏品的创业含金量也开始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发现。有那么一群收藏发烧友已先行一步,通过藏品交易,把兴趣爱好变成了创业捷径。下面就来看看,收藏领域蕴藏着哪些创业机会?

1.新奇品收藏

案例:带吸管可乐瓶式电话机、可乐瓶状摆设品等,在“上海玩聚”里,这类新奇有趣又时尚十足的可乐收藏品比比皆是,其中不少还颇具收藏价值。店**张敬材指着货架*上端的一个可乐罐介绍说:“这是王菲1998年在香港开演唱会时推出的限量版可乐罐,一个就卖1500元。”一瓶可乐市价两三元,而一个空罐子却要价上千元,张敬材是如何发现其中的商机?

对此,张敬材介绍说:“我有很多香港朋友,他们告诉我香港现在十分流行可乐收藏品。在流行趋势上,香港一直都是内地的风向标,那里卖得*的东西,拿来上海做肯定也不会差。当时我正想自己创业,于是开了这家小店。”事实证明,张敬材的创业思路是正确的,“上海玩聚”开张后受到可乐收藏爱好者的欢迎,有的发烧友一次就买走十几种可乐瓶,就连很多从未接触过可乐收藏的人,也被商品的新奇吸引而加入专业玩家的队伍。

这样一家摩登小店,却开在远离市中心的国定路,张敬材的生意经是:“我们的顾客是对新鲜事物感兴趣的年轻人。这里紧挨着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距离大学城也不远,聚集着上海近一半的大学生,这些学生就是我们的潜在客户。每天黄昏,店里都会聚集一批学生顾客,人多的时候收*都来不及。”

为更贴近学生顾客的需求,“上海玩聚”一直坚持着低价策略,商品的售价是市场价格的1/2左右。例如,别处售价280元的“扭计瓶”,在“上海玩聚”仅为168元。张敬材解释说:“学生消费能力有限,买件百来元的收藏品,可能要花去他们一两周的生活费。价格高了非但不能增加利润,反而会导致顾客流失。”

此外,“上海玩聚”还经常组织一些活动,如在上海财大等高校开展有关收藏的主题活动,帮助学生提高艺术修养,同时也扩大顾客群体。正是从这些小细节入手,“上海玩聚”才获得了成功,开业第三个月就实现赢利。*近,张敬材辞去了工作,专心投入可乐罐收藏生意:“我打算在写字楼密集地再开一家分店,此次定位是年轻白领。”

货源:新奇收藏品走的是新奇*特路线,种类不多,目前稍成气候的有非洲木雕、藏饰、水晶制品等,创业者在货源组织上有一定的难度。仍以“上海玩聚”为例,绝大多数可乐收藏品都是限量发行,而且发行地大多不在中国大陆,在组织货源上颇费周折,需要有一定的人脉关系和相对稳定的进货渠道。此外,开新奇品收藏店,对创业者专业素质的要求不高,但了解一些收藏常识和限量纪念品的来历,对组织货源有一定的益处。

风险提示:新奇收藏品*的是消费者的兴趣*,由于国内居民收入水平与国外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在国外红*的新奇品收藏业,在国内仍未形成气候,绝大多数人不会为一个罐子或一个小摆设而花费上百元*,因此,需求较少,真正的市场尚未形成。

标签: 收藏品经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