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酒专卖店如何成功定位和运作?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东施效颦进入误区

笔者在09年为河南仰韶酒业的**品牌彩陶坊服务时,就该品牌采取什么样的营销模式进行了周期达一个月的市场调研,期间针对茅台、五粮液、洋河蓝色**等中**品牌的营销模式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然后在仰韶系统导入酒道馆模式,该模式的导入,为仰韶彩陶坊快速成为豫酒****品牌奠定了重要基础。随着仰韶彩陶坊的成功,很多豫酒企业以及已经离开仰韶到其他甚至省外的白酒企业服务的营销人员开始仿效这一模式,这些模式的导入尽管对这些企业的中**品牌的快速成长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更多的企业陷入了东施效颦的境地。曾有许多企业老总问我,为什么同样的模式,甚至是照搬仰韶国陶酒道的政策体系都无法取得成功呢?我说很简单,很多企业只是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所以简单的照搬形式上的模式反而会走进误区。

专卖店成功的核心要素是什么?

专卖店模式作为酒类企业一种重要的营销模式,它的成功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模式进行支撑,它会受到那些要素的影响呢?

**模式的建立

专卖店模式的成功在于其必须具备模式的要素之一那就是可复制性,既然要复制,就会出现连锁专卖店,那么作为可以连锁的专卖店,企业*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它的**模式。

很多企业之所以推行专卖店模式会失败,其原因就在于没有解决没有解决专卖店的**模式问题。

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就在于很多酒类企业受服装专卖店、肉类专卖店等**模式的影响,于是就想当然的认为酒类专卖店的**模式与他们是一样的,对酒类专卖店而言,它的**模式的建立与店面销售毫无关系,说的直白一些,酒类专卖店真正的生意在店外,不要说一些二三线白酒品牌店面销售无法解决它的**模式问题,即使像茅台、五粮液等这样的一线品牌也无法通过店面销售来解决**模式问题。

由于不了解酒类专卖店的**模式怎么建立,所以一些注定要失败的专卖店就这样产生了,比如有点企业自己出资建立大量专卖店,而只是通过专卖店的店面销售来进行产品销售,而且为了提升销量,更是错误的在专卖店推出各种打折促销活动,严格意义上来讲,专卖店的产品店面价格应该是刚性的,也就是顾客愿买则买,不买也没关系。

所以专卖店真正的**模式应该这样建立:

产品和品牌的选择。专卖店所推广和销售的是企业的中**产品及以上的产品,中低端产品是不能进入专卖店销售平台的,这是因为一是专卖店维持费用很高,中低端产品无法提供更高的毛利回报的;二是专卖店是**人士集会和体验的场所,中低端产品会把这些目标消费者拒之门外,从而达不到企业进行企业品牌推广和专卖店核心功能的发挥的,但是我们会看到很多酒业企业的专卖店是企业所有的产品都在货架上,更有甚者有点企业专卖店就是由企业经营中低端酒的经销商开设的,这些经销商买不了**产品,自然就要把中低端酒作为专卖店的主要**来源,这种专卖店焉能不失败,所以专卖店模式并不是对所有酒类企业都适应,一般来讲,有中**及以上品牌和产品的企业方可采取此模式,同时企业在专卖店所经营的品牌和产品上必须有所取舍;

团购。团购是一个中**品牌在启动一个市场时所必须要优先考虑启动渠道,而专卖店也一般是一个企业中**品牌切入新市场时所要优先考虑的模式。可以这样说专卖店建立的一定时期内,团购都是解决专卖店**模式的主要来源。团购一方面直接到达终端,加盟商的利润空间较大,另一方面专卖店加盟商的团购能力都可以在前期实现产品的销售,另外团购对加盟商上来讲相应的投入产出比更高;

笔者在设计仰韶国陶酒道馆模式时曾讲到,**酒营销的精髓之一就是酒是喝出来,而不是卖出来的,这也是设计这套模式核心思想之一,所以专卖店在运作团购市场时,一是要充分发挥专卖店所具备的品鉴、体验功能,二是在政策模块设计时要围绕如何让目标消费者喝上下功夫。

其他渠道提供**支持。在团购市场运作到一定程度时,一般来讲一是加盟商自身的团购资源基本用完,二是市场已经具备了一定氛围时,除了在团购上继续挖潜外,企业可以引导加盟商逐步进入酒店、名烟名酒店、商超等渠道,这些渠道一方面可以提升产品销量,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加盟商提供新的**来源。

标签: 烟酒专卖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