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对中国实施了多少次无差别轰炸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

李晟从1931年10月的锦州轰炸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投降,侵华日军到底对中国实施了多少次无差别轰炸?昨天,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新中心联合表示,由双方共同承担的“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整理与研究”,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

耗时近十年完成大轰炸研究

项目**人的西南大学教授潘洵说,2005年,重庆市委就批准把**战争研究作为重庆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研究项目的重要选题方向,启动了“重庆大轰炸”的调查与研究。随后,重庆市委宣传部与西南大学共同建立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新中心”。

截至目前,我市已查证并公布重庆大轰炸死难者2000多位,召开了“重庆大轰炸暨侵华日军暴行**学术研讨会”,立项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及其遗留问题研究”,发掘了揭露日军侵华轰炸重庆暴行*新证据——曾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美国纪录片《苦干》。

潘洵说,目前,**们已经完成侵华日军大轰炸档案文献史料和受害者口述证言集十七卷、700万字的搜集整理和写作工作,其中九卷已经出版,明年出齐。同时,还出版了进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的学术专著《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研究》。

放眼全国研究日军无差别轰炸

什么是无差别轰炸?潘洵说,无差别轰炸是指在**战争时期,侵华日军为达到其战略目标,利用其优势航空兵力,对中国各地城乡实施的不区别军事设施和民间地区、军队活动和市民生活的轰炸行为,“重庆所遭受的长达6年10个月的轰炸,就是日军实施的无差别轰炸。”

令人遗憾的是,在战后的东京审判中,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罪行与细菌战、慰安妇等罪行一样未被追究和审判,长期以来,日本在中国犯下的残暴的非人道轰炸罪行没有得到任何的清算,无差别轰炸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也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因此,中心将研究的视野从重庆大轰炸扩展到侵华日军对整个中国领土的无差别轰炸。潘洵说,此次中心承担的“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整理与研究”项目,也成为继周勇教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第二次国共合作及其经验研究机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丛书”之后的又一标志性项目。

*次集成无差别轰炸丰富史料

从局部侵华时期的锦州轰炸、上海轰炸,到全面侵华时期对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等广大城乡的轰炸,无差别轰炸不仅成为日军全面侵略的急先锋和***,而且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无差别轰炸惨案。

潘洵说,课题将全面收集和整理国内外有关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各类档案资料、报刊资料、日记回忆、口述资料、图片影像资料等,编纂成《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史料汇编》,包括在原始资料基础上编辑《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暴行日志》,并建立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资源数据库。

这是*次关于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史料全面而系统的专题整理,不仅有助于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历史的系统发掘和保存,汇集日军实施无差别轰炸的大量铁证,全面反映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历史真相,而且将为深化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奠定坚实可信的史料基础。

你知道渝中区五四路因何得名吗?

“你知道渝中区解放碑的五四路为什么叫五四路吗?”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新中心主任周勇说,“现在很多人都认为这条路和五四运动有关,可实际上,这条路的得名,是因为发生在1939年5月3日和4日的重庆大轰炸惨案。”

5月4日这**,重庆城因一次轰炸死伤的人数就达到了5000人以上,这在人类战争史上还是**次,也是整个重庆大轰炸中,直接死于轰炸人数*多的一次。周勇说,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国民政府将这条道路命名为“五四路”。

75年前的大轰炸

让重庆成为人间炼狱

时光回到70多年前,五四路依然是战时*都重庆城*为繁华的所在。周勇说,那时的重庆人满怀羡慕地将这里称为“上半场,与聚集了普通市民的下半场相对应”。

然而,1939年5月3日、5月4日两天,“上半场”成了人间地狱,美国《时代》与《生活》杂志驻重庆特派记者白修德、贾安娜目击了这一幕幕地狱场景:“炸弹所能引起的一切恐怖袭击了重庆。日本的燃烧弹引起了几十处火头,在一两个钟头内,延展成了许多火堆,永远吞没了那些古老的街巷。在后街、小巷,以及转弯抹角的殿堂里,数千男女被烤死,没有办法救。”

根据重庆市防空司令部防空部第三处处长丁荣灿于1985年撰写的回忆录,1939年5月3日上午9时,由第二联合航空队司令官冢原二四三少将指挥的日本海军第13、14航空队共36架96式中型攻击机从汉口“W”机场起飞轰炸重庆。每架飞机载720公斤炸弹,其中98式6号炸弹是内填有铝热剂和镁铝合金或轻质汽油和石蜡混合制成的固体燃烧剂,能持续燃烧15分钟,释放出2000~3000摄氏度高温,能烧穿20厘米厚的水泥屋顶,扬起5米高的火焰。

周勇说,这是日机*次对重庆主城投下燃烧弹,而由于当时重庆城内房屋多为竹木结构,因此这种炸弹给整个城市带来的毁坏非常惨重。

5月3日、4日两天,重庆上、下半城繁华市区变成了瓦砾。

日机实施无差别轰炸

开了空袭史先河

对于这次大轰炸,当时日本人是这样评价的:1939年6月1日,日本《外交时评》杂志引用了日本海军报道部部长的讲话:“我航空部队偶然有炸弹伤及市民之处,市民也应有牺牲的觉悟,这也是常识。只要**政权继续存在,*都选在何处,麻烦便会殃及该地。”

据史料记载,1937年11月,日本陆军航空本部通过了《航空部队使用法》,其中第103条规定:“重要的是直接空袭市民,给国民造成极大恐怖,挫败其意志。”这是迄今可以查阅到的文献中**次明文规定可以在战争中直接以平民和居民街道为目标实施空袭,突破了战争伦理的底线。

正如日本远东军事评论家田哲男60年后对“五三”、“五四”大轰炸的评价:“当年执行空袭任务的日本海军航空官兵504人,他们没有踏上重庆这块土地,没有面对重庆的中国人。他们在高空只是搬动投弹杆,就像操作汽车变速杆一样。这表明日军军队新的屠杀方式已经形成。”

标签: 无差别轰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