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吃懒做到自食其力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10年来我市接收社区矫正服刑人员6.1万人,经过集中学习等多方面帮扶,绝大多数改过自新、重新融入社会

深入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市

社区矫正,是近年司法领域一个较新的概念。这种对轻微犯罪相对人性化的刑罚措施,引起了更广泛的关注。

重庆去年的社区矫正工作取得全国并列**的成绩。我市从2004年开始试点社区矫正,截至目前,已累计接收社区矫正服刑人员6.1万人,服刑人员在矫正期间重新犯罪率0.095%,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日,晨报记者走进江北区***寸滩司法所,感受社区矫正真实的一面。

现场

上月底,江北区***寸滩司法所的集中教育活动,无一人缺席。

“李xx,来得早啊!路上没堵车啊?”“换发型了嗦?王xx,感觉不一样了!”上午9点半,寸滩街道办会议室坐满了人。郭义华抱着一叠文件,一边走上讲台,一边和大家打招呼。除了几个“新人”外,她几乎都叫得出名字。

监督教育学习的,有街道干部、派出所民警和司法所工作人员。

小组讨论分享

“集中教育每月一回,对你们不光是训诫教育,更是非常重要的法制课,莫以为‘可听可不听’。虽是社区服刑,一样要服从管理和约束,否则到时收监,后悔莫及。”郭义华对在座的20名矫正人员说。

“李xx,你以前在拘留所待过,跟大家分享分享,有啥区别没?”

“这里自由多了,至少能回家、能看电视上网、出门买菜逛超市,还可以接送娃儿,多好嘛!”

郭义华说,遵守社区矫正的规定,按时参加学习和义务劳动,不违法违纪,希望每个人能按期解矫,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

寸滩派出所黄警官提醒大家,矫正不能流于形式,要****以前的不良朋友圈,和玩**一个道理,讨厌的朋友你会下意识拉黑,**往来。

知识竞赛、看法制短片、听心理辅导讲座……社区矫正的学习形式丰富多样。课后分组讨论和分享,两个半小时里,没有人玩手机和打电话。

不服管被警告

未成年及青年矫正人员往往无知无畏,不服管,是基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头痛的问题。

20岁的赵镕(化名),是11月里被批评、提点*多的人。那天,他穿着呢子外套、格子睡裤慢摇摇地晃进来,周围人盯他好半天。

“这娃儿心眼不坏,但总是有意无意地忘记上法制课。”郭义华说,每次集中教育前,还特地打电话提醒他,“根本不是记性差,主要是自由散漫惯了,没有纪律和法*意识,没把社区矫正当回事。”

司法所准备向公安机关建议拘留赵镕。郭义华告诫他:“如果满三次警告,就得把你重新收监,不要以为我们不会斗硬。”此后,小伙子老实多了。

故事 从好吃懒做到自食其力10个月的社区矫正让他变了个人 社区矫正,改变的力量能有多大?郭义华对此有一定的发言权,她在司法行政系统工作20多年,2009年2月到了寸滩司法所。在她印象里,吸贩毒人员李弘(化名)的故事*有说头。

四处游荡耍赖

李弘,1974年生,住江北茅溪,曾吸毒贩毒。因患艾滋病,不适宜收监,判决缓刑。从今年1月到11月,他要接受社区矫正10个月。

1月,李弘刚到社区报到,还没把表格填完,就嫌规矩太多,开始骂骂咧咧:“我都是要死的人了,还要向你们报到?简直是笑话!”

每次来社区学习,他不是歇斯底里地喊叫,就是在郭义华办公室的沙发上倒几个小时,“他哪里是疾病发作,是精神**垮了,没有信心活了。”

有一次,李弘发脾气,还在街道民政科科长的办公室沙发睡了一整天。

李弘父母没有文化,在市政指定位置摆临时烧烤摊。很多人都劝过李弘:“你爸妈六十多岁了,你有手有脚有力气,**可以帮父母洗菜、理菜、穿串串嘛。”“我哪敢去帮哦!就算我想,他们还嫌我帮倒忙!”李弘打白道。

耐心上门劝解

此后,李弘的家,是郭义华走得*频繁的地点之一。

除了吃饭和上厕所,李弘几乎都瘫在床上,要么睡觉,要么看两眼手机,对其它事提不起兴趣。长期卧床,身上到处长疮。

“来,我们聊一聊。”郭大姐把李弘拉起来。李弘穿着睡衣睡裤,歪坐在沙发上,眯起眼睛,爱理不理。

沙发很短,只够两人挤在一起坐。平常,李弘坐过的椅子、凳子,社区邻居没人肯坐,握手更是不可能的事。郭义华却不同,和小李挤一张沙发,侃了起来。她很清楚,与艾滋病患者科学地日常接触,不会被感染,也不应对他有歧视。

**变了个人

这些***接触,对李弘来说非常珍贵,也很及时。

“精神上得到尊重,物质上得到帮助,他们才肯听你的。”郭义华说,得到各种帮扶后,李弘终于肯接受社区矫正,两三个月后,逐渐开始正常的集中教育学习,并自己手写思想汇报。

通过街道社区多方努力,李弘的低保、各种民政救济金、慰问金、困难补贴等都落实下来,李弘卧床的时间开始减少。

11月,李弘解除社区矫正,来社区办手续,“走路风风**的,**变了个人。听说还找了份工作,帮人开车。”郭义华为他的改变感到欣慰。

新闻纵深>

专职人员太少社区矫正挑战不小

去年,在全国社会管理综合*理考核中,我市社区矫正工作与其他8个省市并列**。然而,因全市管控对象增加,专职从事社区矫正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足,且经费、机构的落实和设置与现实需求有差距,我市的社区矫正工作仍面临不少挑战。

目前,我市辖区内每个司法所平均不到两名工作人员,还承担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工作。

今年4月起,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驻所强基惠民生”活动,分期分批派机关干部到基层司法所蹲点调研、帮助工作,每人两个月。目前,全市已向560余个司法所派驻了1260余名机关干部,充实基层社区矫正力量。

作为社区矫正首批试点区县,渝北区2010年就在全市率先建成启用GPS定位系统,对严管类、适用禁止令两年以上的社区服刑人员配备定位手机,施行动态监管,减少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托管失控。目前,全市配备GPS定位手机达3792部。

市***多次专题调研社区矫正制度建设问题,今年1月,会同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出台《重庆市社区矫正实施细则》。

今年4月,市***出台与《实施细则》配套的4项制度(简称1+4):社区服刑人员行政考核奖惩办法、分类管理分阶段教育办法、定位管理办法和档案管理办法。

标签: 自食其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