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文明游客拉入黑名单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12月11日亚航FD9101航班由曼谷(廊曼)飞往南京时,有中国乘客向空姐泼热水并扬言炸飞机致飞机返航;之后亚航证实这4名乘客抵达南京后再次闹事霸机。虽然航空公司已表示对这几名乘客暂不作追究,但国家旅游局前日晚间已宣称将把相关游客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此事一出网友哗然,对于中国游客多次被曝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更是有96.8%的网友表示“损害国人形象,国民素质亟待提高”,把不文明游客拉入旅游黑名单,是否可行?

重塑道德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姑奶奶: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家,自古以来中国人注重修身养性,对个人道德、社会公德十分看重,“礼仪之邦”的美名也传遍世界。但近些年,国内外不断出现的负面事件,反映出一些国人的道德水平出现了大的滑坡。他们在公共场合的不雅行为屡教不改,甚至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值得警惕。

@茄子:别多说了,每天早晨看看清华西门红绿灯的人行横道有多少人(学生、教授、过路人)不按规定过马路就知道国人的整体素质了!

@岚色依然:不要太过了,道德约束一下自己,对己对别人都有好处,尊重别人就等于尊重自己。

@任志强:丢人要出**!

完善制度航空公司应建立黑名单制

@红酒沙冰:建议航空公司联网建立黑名单库,类似乘客拉入黑名单,要移出黑名单必须自己检讨,不然**禁飞。这样对其他乘客才算负责。

@老树皮:把他俩打进黑名单,以后让他俩永远坐不了飞机。

@不离不弃:我不在机上无权评判,但让大伙儿跟着你飞,有点儿过分,出**你代表的是中国,还是悠着点吧,别像国内一样,飞扬跋扈,只丢你爸妈的脸!

依靠法律危害公共安全要加重处罚

@薛君:我国的很多法律条款需要修改,对那些在公共区域危害他人安全无理取闹的,坚决加大处罚力度。

@金色秋天:我们的教育改革势在必行,不要一味地搞应试教育,而是要从娃娃开始抓素质,人品**,学问第二,让国人多点法律意识,道德水准,不要做“丑陋的中国人”。

反躬自省

文明底线何以被一杯开水冲垮?

在正在航行的客机上做出过激举动,*终致使飞机返航,令人难以理解。究竟是有多大的纠纷才会如此失去理智?随着媒体的追踪报道,我们才知道导*索不过是因为一杯开水,就这样冲垮了文明底线。

令人惊讶的是,在经历了返航、被警方调查、接受罚款的一系列波折之后,闹事的那几位乘客仍然毫无悔意,在回国后不下飞机,再造成航班晚点。这不仅是对游客文明形象的一种折损,更严重的是对公共安全和公共权益造成了破坏。

此种野蛮行为,招致**的猛烈批评在意料之中。而回顾以往,类似事件绝不仅仅是孤例,在新闻报道中,我们看到过有人因为机场用的是普通摆渡车,未能显示出其尊贵身份就去拦飞机,造成混乱恐慌;有人因为在飞机上与别的乘客言语不合就大打出手,严重威胁航班安全……回顾这些案例,让人不解与遗憾的是,总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造成了文明底线的失守。

在这次返航事件中,不管是扔垃圾在过道上乱踩,还是愤怒地将开水泼向空姐,事件中几位做出过激举动的乘客,在表面上看起来是强势的,但任由一杯开水冲垮文明底线,却恰恰证明了他们的脆弱。

古人常讲“慎*”,意在无人监督时,能做到道德自省。而在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十分频繁,公共生活的领域越来越宽阔,这种背景下,不仅要“慎*”,也要做到“慎众”,身处群体之中,更应当注意自身的言行,能够坚守文明底线,不在人群中传播不文明现象。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成为公共生活中的文明守护者,别再让文明底线被轻易冲垮。寇宇龙(媒体工作者)

建章立制

旅**为还缺乏机制有效约束

国家旅游局介入调查游客辱空姐事件,说明事态是非常严重的。值得一提的是,拟将涉事游客不良行为信息通过省旅**业协会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以警他人、以正风气,此举目的在于引导广大游客践行文明旅游公约,做文明旅游的守护者,别给国人整体形象抹黑。航空公司和银行都有黑名单,旅游业也该建立旅游黑名单制度。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一言一行代表国家形象,体现中国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修养。近年来,中国游客在境外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例如埃及神庙涂鸦“到此一游”、巴黎卢浮宫水池排排坐泡脚,以及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和插队等,都引发不小非议。境外游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必须从健全制度着手。

黑名单制度是社会信用体系的一部分,它的建立与运行说明我国失信惩戒机制已开始发挥作用。黑名单制度可以对不文明游客“一处不文明,处处受限”,一旦游客尝到了黑名单的惩戒苦头,游客的文明意识自然会越来越强。

不难看出,游客辱空姐事件正是由于缺乏一个有力的约束机制,才导致个别游客肆无忌惮地做出了不文明的举动。如果不文明游客一旦纳入黑名单,放大不讲文明的成本,威慑力就很容易显现出来。从这个角度去考量,旅游业尤需规则加以约束和管控,制度的“篱笆”扎得牢,制度制定严丝合缝,才能让游客遵守游戏规则并深谙不文明行为带来的后果,以良好的言谈举止展现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风采。

标签: 不文明游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