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小伙用一年环游中国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1月4日,22岁的山东退伍小伙陈璞赛,怀揣1万元退伍经费,从重庆出发环游全国,收集2014个梦想和笑脸……

如今,距离出发时间已将近一年,陈璞赛结束了旅行,返回重庆。近一年来,他利用徒步和打车的方式,跨越30多个省市,收集了1000多个梦想和微笑照片。他打算将这些普通人的梦想和照片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收集梦想

收集了1000多个梦想和微笑

陈璞赛说:“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这种记忆就是以后无论春夏秋冬,脑海中会不自觉地想起所到地方的场景……”如果说,一年前的陈璞赛是个腼腆、阳光的青年,一年后,他身上明显增添了些许成熟与稳重。

这次的旅行,也有些许遗憾。原本打算收集2014个梦想及微笑照片,还有2014个邮戳,但都没能按计划完成。到目前为止,他只收集到1000多人的梦想和微笑照片,邮戳大概500个左右。

他称,出发后自己才意识到,许多事情都不像自己规划好那样简单。就拿收集梦想来说,起初的1个月里,陈璞赛并没有想好应该如何完成这件事,于是每到一个地方他不得不采取“街头随机访问”的形式,来记录大家的梦想。

为了让大家配合,说出梦想,陈璞赛专门制作了一个PPT,并打印成文件,详细介绍自己个人信息以及这次旅行的目的。每遇到一个人就将文件夹摊开来给对方看,然后让他说出自己的梦想。

可当陈璞赛到湖南怀化街头收集梦想时,被人怀疑搞传销,还引得附近巡逻的警察过来查询身份信息。那次以后,陈璞赛意识到这种方式是错误的,像进行街头问卷调查。就算收集到了梦想,大部分人或许都不是真心的。

他说:“从那以后,我就调整了方式。在路上遇到的人,经过相处,从聊天中得知对方的梦想。我再把想做的事情告诉对方,这样收集来的梦想才有意义。这也是没有完成2014个梦想收集的主要原因,我不能为了收集而去收集。”

感受梦想

62岁的老大爷让他明白什么是梦想

陈璞赛

今年4月底,陈璞赛抵达海南三亚。夜幕降临,当他在三亚湾的海边搭帐篷休息时,一位老大爷也在他旁边搭帐篷。

通过聊天,陈璞赛得知,这位老大爷名叫李天银,今年62岁,*自骑摩托车出来旅行。第二天,两人相互道别后,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各自踏上属于自己的旅程。陈璞赛准备搭顺风车前往广西,然后去**。而老大爷则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前往广东。

让陈璞赛没有想到的是,今年9月下旬,陈璞赛走在内蒙古满洲里的街头,偶然一回头,竟然看见那个骑着摩托车头发有些花白的熟悉身影。

这一次的偶遇让这一老一少彼此更加亲切,也更加熟悉。老大爷告诉陈璞赛,自己不愿在家中无所事事度过余生,于是退休后便骑着摩托车出来旅行。他*大的梦想,就是骑着摩托车重走二万五千里长征路。

陈璞赛说:“第二次相遇,其实我们也只交谈了半小时左右,但人生中的相遇、相识、相知、分离,全都体现在这半小时。有些人可能在你生命中只是擦肩而过,不会再见第二次,但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老大爷的梦想也让我震撼,60多岁还要风餐露宿,就是为了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作为年轻人,是不是应该更加勇敢地去追寻梦想呢?”

追逐梦想

一路上好人比坏人多,办法比困难多

由于旅途中可用的经费只有1万多元,一路上省吃俭用自然是必不可少。大多数时候,陈璞赛都会选择徒步、搭顺风车、搭帐篷、借宿沙发的方式来睡觉。除非是万不得已,陈璞赛才会入住旅舍。

与老大爷**之后,陈璞赛搭乘顺风车从满洲里前往漠河。他说:“当时在中俄边境上的国道下车,已经是晚上,想要再搭车前往附近的村子,根本不可能,路上没有一辆车。只有在国道边上搭帐篷睡觉。”

睡到半夜,陈璞赛被一阵刺眼的强光惊醒。随后几位边防官兵上前查询核实陈璞赛的身份信息。边防官兵仔细确定了陈璞赛的身份后,热心地分给他食物和水,让他感动不已。

还有一次,在广东潮州,陈璞赛通过网站联系上一家愿意给旅行者提供沙发住宿的人家。当他抵达后,主人直接将钥匙扔给他,称自己要上班,下午才会回家,并让他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不要拘束,想吃什么自己做。主人对自己的信任,也让他感动不已。

而这种感动,陈璞赛不止体会了一次。他称,在自己面临困境的时候,总是有好心人出手相助。一路搭乘顺风车、借宿、吃饭,经常有热心人向他伸出援手。甚至还有人给陈璞赛*,帮助他完成梦想,却被他**。

他说:“我带的1万多元*的确很紧张。但是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来换取。我一路上做过很多兼职。比如从景德镇批发了一些陶瓷,在广州、上海等这种大城市摆地摊。如果接受好心人的*,这次旅行就变味了。但是我很感谢大家给我的帮助。”

接近梦想

办个梦想展,让更多人接近梦想

陈璞赛说这样的旅行方式是自己的梦想。或许很多人认为,退伍后就应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成家立业。但他认为,年轻只有一次,工作可以以后再找,梦想更重要。“我这样做是不是有点任性呀?”陈璞赛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接下来,陈璞赛打算将自己手机里1000多个梦想整理后,举办一个小型的“梦想展”。他说:“其实我收集的梦想,大多都很普通,例如找一份好工作、父母身体健康之类的。但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的人能够带着梦想去生活、接近梦想,而不是麻木地过一辈子。等展览完后,我就会在重庆找一份工作,开始新的生活。”

对于陈璞赛的行为,父母虽然很支持,但也不乏担心。陈璞赛的母亲说:“他这一年在外面,我每次打电话就是问他,冷不冷、有没有地方睡觉、吃饱没。除了这些,我也担心他在路上会遇到什么坏事。但这是他的梦想,我们就应该支持。希望这之后,他能暂时先稳定下来,好好工作和生活。”

标签: 环游中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