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只打等级不打分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16日发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规定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据***16日发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规定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根据《实施意见》,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高考成绩将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等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当中任选3科的考试成绩。

意见指出,考试成绩以“等级”或“合格、不合格”呈现。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以等级呈现,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以等级呈现成绩的一般分为五个等级,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原则上各省(区、市)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

今年9月,《***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上海、浙江已于今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17年整体实施。

同日发布的还有《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学校要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高校将参考评价情况招生录取。《意见》规定,高中学校要将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提供给高校招生使用。高等学校在招生时要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办法,组织教师等专业人员对档案材料进行研究分析,采取集体评议等方式做出客观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9科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省里统一组织

5科

省里制定统一要求

组织方式可多样

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科目

3科

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选择

在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选择,文理兼修、文理兼选

只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实施

内容

由各省(区、市)确定,依据是国家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

考试对象与时间

对象

普通高中在校生均须参加

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人员也可参加

时间

每年组织安排考试要覆盖所有科目

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学期结束时,要积极**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的两次考试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

考试成绩呈现与使用

成绩呈现方式

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3个科目

以等级呈现,由高到低分为A、B、C、D、E,原则上各省(区、市)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如下:

A:15%

B:30%

C:30%

D+E:25%

其他科目

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成绩使用

毕业:作为学生毕业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

升学:提供给招生高校使用,具体要求和使用办法各省(区、市)及高校确定

转学:由转出地**主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接受地进行具体转换确定

***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学业水平考试加重学生负担?

答:这次改革努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一是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方式呈现,除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科外,其它学科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考试合格即可。

二是计入高校招生录取的3科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是可选的,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特长自主选择,扬长避短。

三是与高校招生录取挂钩的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三年中完成,实现每门课程学完即考,减轻一次性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

如何确保综合素质材料可信?

答:一是在评价内容上,将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作为考察的重点。

二是在评价程序上,突出写实记录等,要求如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具体活动,并以事实材料为佐证,做到有据可查。

三是在组织管理上,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四项监督制度,对弄虚作假者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重庆举措>

9科全市统考每年组织两次

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梁小娟 报道

虽然这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范围暂不包括重庆,但重庆一直在探索教育考试制度改革。在今年10月份举行的重庆市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会议上,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表示,我市正抓紧制定中、高考改革方案,要全面开展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健全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通过3-5年的努力,建立起适应新课改要求的考试评价体系。

学业水平考试

成为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

2011年,重庆市教委正式公布了重庆市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方案:从2013届普通高中学生起,全部实施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笔试科目按卷面成绩折合成A、B、C、D、E五个等级予以评定。全市首次学业水平考试于2012年1月举行。

考试科目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全市统一考试科目,另一项则是由学校组织的考试(考查)科目。

全市统一考试科目有语文、外语(含听力)、数学、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总共9个学科。而学校考试(考查)科目包括全市统考科目以外的其他所有必修、选修科目,以及科学领域3门学科必修内容的实验操作。全市统一考试科目于每年6月底和12月底分别组织一次考试,不再单独组织补考,第一次考试不合格的学生,可参加第二次、第三次考试。

笔试科目按卷面成绩折算方法为:90-100分为A、80-89分为B、70-79分为C、60-69分为D、59分以下为E。

实行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之后,水平考试的成绩成为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此前实施了二十多年的普通高中毕业会考退出历史舞台。

综合素质评价

分5个方面20个评价要素

2011年,重庆市制定出台了《重庆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其内容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与创新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五个方面。全市普通高中学校通过建立“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成长记录袋”,反映高中学生的成长过程。

在评价过程中,可以使用纸质档案积累学生成长的过程材料;选择过程材料中有代表性的内容上传“重庆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网络平台”,并开展网上自主评价、互相评价等活动。

在执行过程中,各中学根据各自实际,将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与创新能力等五个维度分解为20个评价要素,每个评价要素又解读成了若干个评价观测点,对评价主体从多个评价观测点进行评价,最后综合对上述五个维度分别做出等级评价。

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为啥评?

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规划未来,主动发展,参与实践,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使学校人才选拔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

评价啥?

主要考察: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 重点:党团活动、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

思想品德

主要考察: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重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选修课程内容和学习成绩,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成果等 特别:具有优势的学科学习情况

身心健康

主要考察: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机能和心理素质等

重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体育运动特长项目,参加体育运动的效果,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表现等

艺术素养

主要考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等

重点: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等

社会实践

主要考察: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

重点:参加实践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形成的作品、调查报告等

咋评价?

社会实践

写实记录 教师指导,学生客观记录;客观真实,有据可查;一般性活动不必记录。

整理遴选 教师指导学生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材料。

公示审核 每学期末须在教室、公示栏、校园网等显著位置公示;班主任及有关教师要对公示后的材料进行审核并签字。

形成档案 学校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包括:主要的成长记录;学生毕业时简要自我陈述;教师在学生毕业时撰写的简要评语;典型事实材料及相关证明。

材料使用 教师对学生进行科学分析,针对性指导;高校招生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

高考,改革……祝福广大学子们。


标签: 高中学业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