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不了科比 但可成为自己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过去的一周里,科比再次成为NBA的头号话题人物,关于他的讨论全部基于一点:生涯总得分超越乔丹。由此引发的讨论很多,比如他和乔丹的比较、他的得分效率,甚至包括在他下场后湖人各项技术统计的不降反升。如今湖人状况不佳,要是没有他,谁还会关注一支8胜17负排名西部倒数第三的球队呢?

由此看来,科比已经成为了一种标志,他的影响力已经超脱于球场和胜负之外。命中超越乔丹的一球后,NBA官方为科比叫了暂停、比赛用球送给科比**收藏、赞助商为他推出了纪念版球鞋……但为什么,所有大影响和大讨论的缘由,总是源自于得分?

都说“好的守门员能顶半支球队”,但为何享受全世界球迷膜拜,手握天价薪水的,总是C罗、梅西、内马尔这样进球如麻的超级得分手。而守门员即便再牛,*多就是像卡西利亚斯那样给你一个队长袖标,或像诺伊尔那样成为社交网络上“守门员出击”的热门图片主角,仅此而已。实际的好处,都被得分手拿去了。谁都知道世界杯历史*佳进球是马拉多纳的连过五人,但谁能脱口而出世界杯的历史*佳扑救呢?

团队运动中,每个位置都是平等、重要和缺一不可的,就像森林里既要有高大乔木,也要有灌木和小草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但一切生来都是不平等的,小草只能是小草,它没有选择。一个球员生来天资平庸,即便付出数倍于科比的努力,也无法成为科比。还好一切也是可以选择的,小草可以选择装点森林,数量上几何倍数于科比的天资平庸的球员,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定位和角色。

“老鱼”费舍尔和科比同年进入NBA,一同进入湖人,“禅师”菲尔·杰克逊在自传里坦言他没有科比的天赋,原本只能靠边站,但他却迅速找到了自己在球队的定位:增加力量玩命防守,费舍尔争取到了先发机会,苦练三分等待科比的传球,他成为了夺冠的重要拼图。如今他也手握5个总**,和科比一样。同时因为善于演讲和鼓动气势,他当过NBA球员工会主席,如今又成了尼克斯队的主教练,拓宽着自己的篮球生涯。乔丹身边也有这样的人物。史蒂夫·科尔资质平庸,但把自己定位为等待乔丹突破分球投空位3分的“小人物”后,他不仅帮助乔丹夺取了三连冠,还在总决赛中命中过绝杀,名垂青史。现在,他是勇士队主教练,并带领球队领跑全联盟。

拿自己的短处去拼别人的长处,是愚蠢的。如果你身高不到1米8却跑得很快,何必成天和科比一争高下?参加跑步没准你就是世界纪录**者,改行踢足球也可能是下一个亨利。客观认清自己的长处并找到自己的角色,是聪明的。就连科比也是一样,在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后,他夺得了生涯的前三个**,而那个角色是:奥尼尔身边的帮手。

只可惜,客观认识自己的长处就意味着承认自己的短处。没人愿意承认技不如人,每个人都相信自己面前还有无限可能,但从初生的小孩来到世界、带着无限可能性的畅想来到这里开始,然后随着时间的推进,可能性被逐一放弃——梦想都是被诅咒的。如果你没有科比的得分能力,何必要争着去得分?没准还会让你被踢出球队大名单。好好防守或许才能让你和你的团队都能走得更远。只是,又有多少人愿意承认自己的短处,并愿意把得分出风头的机会让出来呢?即便这注定会将他引向失败。

科比是**,他值得学习,但无法复制。相比之下,费舍尔和科尔们,才是更真实的生活,甚至是更好的成功样板。

标签: 成不了科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